【分析】为什么钻A里围绕青道双投的撕逼那么多?

又是一篇闲聊,给lofter增加点活跃度。


长久以来,作为一个运动番爱好者,我一直很奇怪一件事。为什么在其他运动番里,我极少见到男主粉和男二粉撕逼,唯独在钻A动画和漫画的评论区,围绕着青道双投,永远撕逼不断?

大概五六年前,我刚看钻A的时候,我第一次问同好这个问题,他告诉我,也许因为降谷实力太强,抢了荣纯的风头?

我用还算丰富的运动番观影经验反驳了。

灌篮高手的男二流川枫,实力如何?原作通过一场单挑暗示了,吊打主角樱木花道;戏份如何?比赛中湘北五虎几乎平分戏份,日常中流川少于樱木;人气如何?多少少女的初恋白月光,人气投票前三的水平。

排球少年的男二影山飞雄,实力如何?公式书总分最高的王者,一年级入选JAPAN YOUTH合宿,主角日向翔阳根本没法比;戏份如何?专属回多,心理描写多,应该不输给日向;人气如何?也是人气投票前三的水平。

反观降谷,实力如何?前期略高于主角泽村荣纯,目前和荣纯平分秋色;戏份如何?比赛可能和荣纯差不多,但心理描写远不如荣纯(等等,寺爹给过降谷心理描写吗?我失忆了;人气如何?人气投票第五上下,前三基本进不去……

就这样的待遇,你说降谷实力太强,抢了荣纯的风头?我是不信的。

然而,凭什么流川、影山大放异彩的时候,观众/读者大体上是一片叫好;降谷大放异彩的时候,会出现那么多不和谐的声音,恨不得他赶快下场?

根源在于,降谷和荣纯的“风头”,是互斥的。

在看钻A之前,我从未见过像青道双投这样彻底的,“队内对手”的男主和男二。

一方面,是队友;另一方面,是存在直接利益冲突的对手。

樱木虽然视流川为对手,但实际上,他们并不存在利益冲突。湘北的首发是固定的,流川和樱木一个SF一个PF,往往会一起上场。至于情敌,也谈不上,流川对晴子毫无感觉,樱木击败流川,也不一定会赢得晴子的芳心。

同理,日向和影山虽然成天喊着“打败对方”,但实际上,位置一个是MB一个是S,与其说是“对手”不如说是“搭档”,利益不仅不冲突,反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反观荣纯和降谷,一支队伍只可以有一个1号,投手丘上只可以有一个投手,这是直接利益冲突。一个拿1号,另一个必然两位数;一个上场投,另一个必然坐板凳。标准的零和,没有调节的余地。

所以,双投的名场面,包括“月色真美”,“我要成为这支队伍的王牌投手”,“你的王牌背号我一定会夺过来的”,“Nice Pitch”,“我是不会停下脚步的”,“我也不会输的”,“交给你了”,全部,是全部,都发生在比赛之外。

于是,和饭圈一样,自家正主的利益受到对家的直接冲击,粉丝必然奋起反抗,恨不得撕了对家,让对家糊穿地心才高兴。

更何况,荣纯确实比一般运动番的男主更惨一些。他的遭遇越惨,天天喊着“宝贝”嚷着“心疼”的妈妈粉就越多。而这部分“护崽心切”人,成为了撕逼的主力军。

说真的,运动番里,小天使型的男主不少。排球少年的日向翔阳,飙速宅男的小野田坂道,王牌投手振臂高挥的三桥廉,都可以称之为小天使。但在我狭隘的视野里,从未见过一部运动番,主角的妈妈粉,可以有荣纯这么多。

当然,降谷也有妈妈粉,只是数量上,和荣纯的妈妈粉大军有一定差距罢了。

我并不想谴责妈妈粉。虽然无论二次元还是三次元,我个人都不喜欢妈妈粉,但鉴于我一向主张“求同存异”,我并不想一棍子打死,谴责妈妈粉。

毕竟,以爱之名,总会更容易被宽容。

我只希望,妈妈粉可以明白一个道理,二次元和三次元最大的不同在于,无论粉丝怎么撕,荣纯依然是荣纯,降谷依然是降谷。主宰他们命运的,永远只有作者一个人。

而寺爹绝对不会因为粉丝的不满,就改变荣纯和降谷的实力和戏份。

因为,泽村荣纯,是钻A的主角;降谷晓,是钻A的男二。

为什么寺爹设置了降谷这么一个,和主角荣纯存在直接利益冲突的男二?其他的棒球番,包括寺爹亲口承认曾经借鉴的,王牌投手振臂高挥、棒球伙伴,可大多都是男主投手、男二捕手的设定啊。

显然,寺爹是故意的。故意剑走偏锋,为读者/观众呈现一个,前人不曾涉足的,以两名投手的王牌之争为核心的,高中棒球的故事。

从一开始,对于可能存在的撕逼,寺爹和编辑一定心里有数。甚至,过激者会直接开骂作者,什么偏心,刻意修罗场,之类的言论,他们也一定预测到了。

但他们选择了忽视。

因为和精彩的故事相比,那些小打小闹,能算什么呢?


对了,这个时候,是不是该有人来问我粉籍了?

虽然我个人非常讨厌“粉籍”这个概念,但为了避免误会,我可以大声说出,在钻A中,我一直最喜欢降谷晓,从来没有改变过,也从来没有隐瞒过。

这并不妨碍我同时喜欢泽村荣纯。

我曾经在B站出过一期双投的人物谈,居然有弹幕和评论认为,我是降谷粉,所以我一定不会客观地评价双投,一定在暗暗地捧降谷、踩荣纯。

即使他们完全没有证据。

当时我删掉了他们的弹幕和评论,心里想的是——

荣纯是小天使,值得爱。

但某些过激粉丝,甚至不值得我去和他们浪费口舌。

评论 ( 82 )
热度 ( 10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