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降谷晓和由井薰这对投捕

又是一篇闲聊。

把自己一些细枝末节的想法汇总成文章就很舒服。

算是带CP滤镜的,打个tag吧。


我是一个降谷粉,这在上一篇文章里已经说过了。因为喜欢降谷,我对降谷身边的角色都多了几分关注,而青道的一年级捕手——由井薰,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降谷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后辈。

因为他是钻A第一个,应该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非常主动地,想要探寻降谷内心的人。

降谷的性格和低下的沟通能力,注定了他无法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正因如此,在他陷入低潮期的时候,整个青道,没有人理解他,没有人可以帮助他。

队友都在努力思考,却始终弄不明白:你降谷晓,到底在纠结什么?

由井是在这种情况下,与降谷相遇,开始了一段,有完整起承转合的故事。


由井的遭遇,正说反说,都是梦幻开局。一边,他和当时青道的王牌,自己一直留意的降谷住进了同一间寝室;另一边,刚开始试着接降谷的球,他立刻发现了自己的实力不足。

换作平时的降谷,或许还会给后辈一点机会——毕竟降谷脾气不错的。偏偏降谷在自顾不暇的低潮期,哪有闲心管得了别人?

于是有了那个白学名场面:“算了吧,虽然我确实想投,但要投的话,还是让御幸前辈来接比较好。因为我想心情舒畅地投球。”

降谷的话伤人吗?

非常伤人。

但降谷意识到自己的话伤人了吗?

大概没有。

因为降谷本人,是一个对“重话”极不敏感的人。

无论是初中时代还是青道时期,一些重话,对降谷是家常便饭。御幸也曾经教训他:“你再这么投下去,只会给队伍添麻烦。”“不听我的话,就给我从投手丘离开。”

御幸的话伤人吗?

同样非常伤人。

但降谷伤心了吗?

没有。面对御幸的教训,他承认自己的不足,然后怀着不甘,发愤图强,努力进步。

所以,在降谷的脑子里,“我想让御幸前辈来接”、“想心情舒畅地投球”估计只是一种直接的表达。以他的情商,也决计意料不到,这句话会带给由井什么样的影响。

当然,降谷从未觉得,御幸否定他的实力,是在厌恶他、敌视他。

以此类推,降谷否定由井的实力,也绝不代表他对由井,存在任何厌恶和敌视。

对事,不对人。


那么,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的由井,他的反应如何呢?

“正合我意。这就是我来这里的意义。”

承认自己的不足,然后怀着不甘,发愤图强,努力进步。

自此可以看出关键的一点:由井和降谷,本质上是一类人。

这也是降谷吸引由井的原因之一。

和降谷住进了同一间寝室之后,由井对降谷的认知一直在刷新。

“那个表情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一直以为他是个表里如一的人……”

“他在逞强?”

这些心理活动都表明了,渐渐地,由井对降谷的兴趣已经不再停留在球技上,而是延展到了内心世界。他开始揣测降谷的想法,试图去理解这个状态阴晴不定的投手。

也在这段时间,由井继续对降谷“穷追猛打”。不能接球,就在旁边看着,在打席上扮演打者。

简直可以用两句歌词总结:“怎么冷酷却依然美丽,得不到的从来矜贵。身处劣势如何不攻心计,流露敬畏试探你的法规。”

硬捂。哪怕你是块石头,揣在怀里时间长了,也捂热了。

反正我感动了。

那么,对降谷有用吗?

非常有用。肉眼可见,降谷对由井的态度软化了。

当然,这其中少不了同为捕手的小野的助攻。小野站在前辈的角度,给降谷提出了一些建议,帮助他更好地看清了周围。

拿一个相似的场景,你们感受一下降谷的变化。

第一次:“降谷前辈,我可以一起去吗?我想看你练习。”“只是看的话……”

第二次:“降谷前辈,我要站在打席上,这样可以让眼睛习惯降谷前辈的球,也是一种不错的练习。”“光看着就行了吗?”

第三次:“降谷前辈,下次在牛棚投球的时候,能让我接一下你的球吗?如果你要换人,我立马退下!”“嗯,我刚打算拜托你呢。毕竟比赛上我们也要搭档的。”

提前放一个夏甲前夕的终极版本:“练习挥棒就行了吗?想投球的话,我随时奉陪。”“嗯,明天拜托你了。”

由井少年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学习。

不过有一说一,如果你想凭借“由井精神”来追男神或者女神,必须确保TA是真的对你“不存在任何厌恶和敌视”,毕竟由井的成功,是建立在这个前提之上的。


如果要梳理降谷和由井关系亲近的节点,我想提名两件事情。

第一件,是他们在训练场外的对话——

“降谷前辈,对守备投手以外的位置,有什么看法?”

“普通的不愿意,但我现在没有立场反对……只要上场,就会夺去他人的位置。既然上场,就要堂堂正正。”

老实说,纵使我是一个忠实的降谷吹,也万万没有想到,降谷可以回答得那么完美。

这个答案不仅解开了由井心中的疑惑,也让降谷自己豁然开朗。本来,他沉溺于和本乡的对决,逐渐看不清周围。此刻却发现,包括曾经的前辈,包括由井,在烦恼的,不止自己一个。队里的大家都在负重前行,自己想将压力一肩承担,实在是过于傲慢。“日本第一”的目标固然宏大,必须要靠日积月累。即使无法登板,作为外野手、三垒手上场,也是一次次离目标更近的机会。

扯远了,回到由井。通过这番对话,由井第一个解锁了降谷“前辈”的形象。同时,降谷说出了“我们一起努力吧”,算是直接的认可。

毕竟,钻A中,立场相似的人,关系一定会变好。双投是这样,降谷和由井也一样。

第二件,是山守一战。

由井接不稳降谷的变化球,降谷的变化球投不进好球带,二人面对山守的双胞胎投捕,可谓被全面碾压。即便如此,我依然从一个细节里品到了糖——

由井察觉到,降谷打击之前,看了他一眼。

降谷看了由井一眼,希望以“前辈投手”的身份,帮助后辈捕手减轻负担;而由井察觉到这一眼,证明他一直关注着降谷,也能明白对方的用心良苦。

降谷无比内敛的关心,由井懂得。

虽然山守一战以失败而告终,但事后,降谷对由井提出了:“从明天开始,无论是比赛还是练习,我们都尽量组成搭档吧。我会投进你好接的地方。”

“我会投进你好接的地方”,这句话,一千个人可以解读出一千种不同的意思。我的理解是,妥协和鼓励五五开。一方面,降谷贯彻御幸的指示,想要学会配合后辈;另一方面,降谷倒不至于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当陪练”,肯定是对由井的未来有信心,才会主动邀请他“共同进步”。

嗯,甚至开始读《理想的上司与一百位部下的沟通革命》。


《沟通革命》之后,降谷和由井的相处状态变得,非常和谐。

共苦之后,方能同甘。

不仅在牛棚搭档,其他练习也常常相互帮忙。总的来说,终于走上了投捕搭档的正轨。

可喜可贺。

如果说御幸一直站在高位引导双投,那么由井,是一个“与降谷相互扶持的捕手”的定位。他用自己的热情影响着降谷,又被降谷的回应所鼓励。

而且,我有一种猜测,青道第一个叫降谷名字的,可能会是由井。

“暁さん”,带感。


当然,最带感的还是身高差!这对投捕的身高差直戳我的萌点,目测至少20cm吧?


写不动了。

其实,不管什么CP,论抠糖,在下是专业的。

评论 ( 11 )
热度 ( 156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