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翔】最坏时候遇上最好的你 29

关于本文:

民国架空,商界精英和没落贵族的故事。

关于29:

本节的重点是小事情的回忆杀……虽然写的并不好,而且莫名狗血……


29

广州,蓝溪阁。

“少天,小戴来了封电报,说是有朋友要来广州,让我们帮衬。”

“又有新朋友要来吗?诶跟孙翔一样?要来蓝溪阁住吗?要来蓝雨工作吗?”

“三个女人。”

“什什……什么?!”

黄少天一口水差点喷出来,女人?三个?常年不见女人的蓝雨和蓝溪阁要出现三个女人?

“你也不用这么激动吧?兴欣实业的叶修你听说过吧?是他拜托小戴,要把他的妹妹和朋友送到我们这儿。电报里用的是‘恳’字,看来叶董事长为了她们是求了小戴的。少天你看,我们是安排她们住蓝溪阁,还是出去另租一套房子?”

“这种事情你决定就好了,不用问我吧?你知道我这个人吧脑子没你灵光这种事情你问我……”

喻文州凑在他跟前,吻了吻他的鼻尖:“我是想请她们在别墅住几天,但怕你吃醋。”

黄少天一瞬间被吻愣了,回过神来,一拳轻打在喻文州胸口。

“文州你够了啊!我是那么小气的人吗?你把我堂堂黄少看成什么人了?不就是朋友过来住几天吗?跟是男是女完全没有关系,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吗,人都来广州了肯定要尽地主之谊……”

喻文州笑着揉了揉恋人的头。

“对了,最近瀚文的学习突飞猛进啊,这孩子比我想象的还要聪明,好好培养,将来必成大器。”

“孙翔的工作也是越做越好了。有了这个副总经理,我这个总经理轻松了一百倍啊。人才,他绝对是人才!”

“那就好。说到孙翔,自从他搬家,我们才去过两次吧?过两天再去看看,他一个人住,也不知会不会照顾自己。”

 

最开始,孙翔当然是不适应的。

他从小就是一呼百应的小少爷,即使后来贵族身份不在,凭孙老爷积累的经济实力,孙翔身边也不会缺下人,住进蓝溪阁后,喻文州也一直把他当客人善待。而如今,离开蓝溪阁独自居住,穿衣、做饭、打扫卫生,一切只能自己动手。

这还是次要。关键是,空旷的房子里,只有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

夜深人静时,窗外射进丝丝缕缕月光,躺在不大的床上,听着老旧吊扇旋转的吱呀声,孙翔常常回想起自己的母亲。那个曾在自己床边,为充满好奇的自己讲故事的母亲。

孙太太也是前清名门之后,有着传统女性温柔娴淑的个性,但在满清覆灭后、孙家沦为平民后,孙太太表现出了她的勤劳自强,曾经的千金小姐开始为人写字、画画、刺绣补贴家用,与丈夫共渡难关,直到嘉世纺织在商界稳稳立足。周泽楷曾说孙翔善良、勤奋、好强、勇敢,其实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自母亲处,耳濡目染。

孙太太是个好女人、好妻子、好母亲。

然而她死了,死在日本人的毒计之下。

孙翔没有办法忘记母亲的音容笑貌。他当然想报仇,为母亲,为嘉世的员工,但他不能让复仇的种子侵占了自己的心——那是母亲更加不愿意看到的。

恍然间,母亲的脸就会出现在天花板上。在空无一人的房子里,孙翔哭得像个孩子。

但飞速变化的时代不允许他软弱,不允许他沉湎于过去。现在的他,每天有处理不完的公事,每一条每一款,都可能影响蓝雨的处境。与在嘉世是不同,在蓝雨工作,他必须向喻文州负责,就像他上任时保证的一样。

他还记得那个冬天,喻文州任命他为蓝雨的副总经理,他用一贯温和的语气,说的却不是温和的话:“我也想给你机会让你慢慢磨练,但我们没有时间了。这一回,请你拿出结果来。”

他明白的。

乱世,只以成败论英雄。若是败将,运气好的,能在奄奄一息于断壁残垣谱写一曲“醉卧沙场君莫笑”的壮烈悲歌,在史册上留下一笔;运气差的,甚至连存在的意义都会被抹杀殆尽。

喻文州是个宽容、坚强、善良、负责的领导者,他可以接受失败,但不代表他不看重结果。如果只是一味感情用事,蓝雨早就淹没在历史尘埃中了。

而且……

自己来到广州是为了什么?逃避现实?留下美好的回忆?

都不是吧。

 

肖时钦是个相当有魅力的男人,他学识丰富、能力出众、谈吐优雅,更重要的是,他善解人意,与人相处时总是以对方优先。

在戴妍琦眼中,肖时钦还有两个特质。一个是胸怀大志,他以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为毕生目标;一个是牺牲精神,即使面对死亡,他也不会露出一丝恐惧。

他是完美的丈夫,也是完美的同志。

太过完美了。

——“国家的复兴和你的笑颜,就是我的幸福。”

这是句很美的情话。但戴妍琦曾在某个夜里猛然惊醒,这个幸福的图景中,没有肖时钦自己。

戴妍琦很喜欢说“我们”,她想跟丈夫白头到老,想跟丈夫一同看崭新的神州大地。

肖时钦却是完全不同的说法。他很喜欢说“你”,他喜欢说,“我会给你幸福”。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私和无私的部分,两方往往形成一种平衡,但若严重倾斜一方,显然是一种扭曲。肖时钦的天平,太过倾向“无私”。也许这是许多人眼中的“伟大”,但从另一面讲,他的内心缺少顺从“追逐享乐”本意的“自我”。

但是,第一次……

那天夜里的那番话,他第一次,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不会动摇。在当下,如果这样更有利的话,我依然愿意做‘生灵灭’。”

——“我喜欢轮回。”

戴妍琦仿佛听见了一句声嘶力竭的呐喊。

——他愿意为了大义继续前进,但在内心深处,他渴望与轮回在一起。

第一次,他的愿景里,有了自己的身影。

“你心中的那个结……终于开始松动了吗?”

 

肖时钦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去。

也是他开始使用炸弹的契机。

肖时钦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小村镇,出生后不久父母就死于意外,他只好寄养在姨母家。

姨夫姨母在街坊邻里面前对他百般疼爱,营造家庭其乐融融的表象,羡煞旁人。回到家态度却急转直下,借着“锻炼男孩子”这冠冕堂皇的理由,把家里的脏活累活丢给他一个人干。

他逐渐习惯了看姨夫姨母的脸色过日子。小小年纪就懂得了察言观色,小心翼翼的维持着这个家的和谐。

家里唯一真心对他好的是表姐。表姐生的漂亮,人又温柔,每每见父母刻意刁难,就会主动帮忙分担那些重活。表姐知道肖时钦喜欢读书,也帮他从书苑借来。肖时钦和表姐的关系很好,有一次,他指着书本上的插画洋裙说:“表姐,等我长大了,买这种漂亮裙子给你穿吧,你穿一定好看。”

表姐笑着回答:“傻瓜,等你长大,我就嫁人了,就是外人了。”

不过后来,由于改朝换代的战火,表姐嫁人的事情耽搁了。清朝覆灭、北洋执政、社会稳定后,姨夫姨母欲为女儿张罗亲事,却被附近一个官员听说,官员看上如花似玉的女孩,就要强娶做续弦。普通人家没有拒绝的余地,只能答应。

那时,肖时钦在外求学,与亲戚少有联络,也不清楚此事。直到某日回乡,去探望表姐,被吓了一跳。

表姐原来美丽红润的面庞变得消瘦不堪。她告诉肖时钦,自己的丈夫是个禽兽不如的混蛋,在外头吃喝嫖赌不说,心情不好就要打老婆,他的前一任妻子,竟是被他活活打死的。

表姐红着眼对肖时钦说:“时钦,我不想活了,我就想在死之前,见你一面。看看我聪明的表弟,出人头地了没有。”

肖时钦握着表姐的手,沉吟半晌,回答她:“表姐,我出人头地了,再过一个月,我证明给你看。”

一个月后的傍晚,官员的家里,发生了一场的爆炸。

突如其来的声响,和映红夕阳的火光。

炸弹安放在书房,当时在书房和女仆厮混的官员当场被炸的尸骨无存。随后,熊熊的大火燃烧起来,烧遍整栋小楼。

肖时钦冲进二楼的主卧,表姐坐在床上,见他进来,指了指自己的畸形的小腿——就在早上,她被丈夫打断了腿骨。

“姐……姐!”肖时钦一下跪倒在床边。

他在小楼附近潜伏了一个月,调查清楚了官员的生活习惯,并一点点在书房里安放了炸弹。他计算精密,本打算在火烧到主卧之前救出表姐,万万想不到才过了半天,表姐就从健全的女人变成了无法走动的残废。

“我的弟弟……真厉害啊……”

表姐抚着他的脸,一遍又一遍感叹道:“真的,出人头地了啊……”

“姐,我背你走。”

“不用了。姐不想做个残废的寡妇,成为家人的负担,干脆死在这里,一了百了。再说了,你背着我走,一定会被人发现的。快走吧,时钦,保护好自己。”

“不要!姐,我养你!下半辈子我养你!我不想变成害死自己姐姐的凶手!”

“杀死一个不想活的人,是成全了她。”热浪涌进房间,表姐的面庞突然变得不甚清晰,“时钦,快走……你如果感到愧疚,就代替我,好好活下去吧。”

肖时钦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逃出小楼的。

他的脑海中反复回放着那一句——

“代替我,好好活下去吧。”

表姐出殡的当天,肖时钦双手捧一条洋裙,随着灵柩从街头走到巷尾。

纯白的颜色,华丽的镶边。简直可以想象,若是美丽的女子穿上它,会如云端的仙子般高贵优雅。

——“表姐,等我长大了,买这种漂亮裙子给你穿吧,你穿一定好看。”

表姐,我长大了。

但你为什么……不穿上这条裙子呢?

我要怎么做,才能代替你活下去?才能让你的生命,继续绽放光彩?

只为了别人而活,是种扭曲的生存方式,但肖时钦必须如此扭曲的生存下去。因为只有这种状态下的他,能看到自己生存的意义。


TBC

……作者下周期末考了,暂停更文一段时间吧【一直在暂停吧喂!

评论 ( 4 )
热度 ( 29 )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