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合心(4)

架空未来,战后背景,先婚后爱。

私设多,详见(1)


4

和黄少天同床共枕的第二天,喻文州难得一夜无梦。不仅如此,早上,他还睡了战后第一个回笼觉。

之前他总在六点一刻准时醒来,然后起床洗漱,看看新闻。今晨,他不小心惊动了黄少天。枕边人翻身捉住他的袖口,迷迷糊糊地说:“才几点啊……再睡一会。”

喻文州回头,本想帮他掖好被子就走,但对上黄少天一双朦胧的睡眼,忽然像被蛊惑了一样,再也拽不动那一截袖子。

于是,他顺着黄少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力道,躺了回去。

靠近些,再近些,直到脸颊蹭上那人的肩膀。

 

八点二十,喻文州被黄少天的手机铃声吵醒。

他最初还没反应过来。毕竟黄少天平时接电话很快,往往铃响半声就接了,手速堪比酒店前台服务员——所以,他还真是第一次听黄少天的手机铃声。

当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手里的手机仍然孜孜不倦地震动着,屏幕上几个大字:“老妈call一定要接!!!”

三个叹号。

喻文州推了推身边熟睡的黄少天,没动。把手机放在他耳边,无果。

“睡这么沉啊……”喻文州无奈,按下了通话键。

“阿天,系我!你估我同你阿爸而家喺边?我地去G市,啱下动车,谂住搭乘的士去你哋嗰边!”一串流利的粤语。

一向淡定的喻中将差点把手机摔出去。

同时,他明白黄少天自说自话、自言自语的本事是遗传谁了。

“阿姨好。”他故作镇定地打招呼,“我是喻文州。”

“哦哦,小喻啊,我是阿天——黄少天的妈妈。”黄母显然也愣了一下,随后切换普通话,“阿天呢?”

自从喻文州出任司令官,授中将军衔,再没人敢叫他“小喻”,连荣耀国的冯主席也是直呼名字“文州”。乍一听到“小喻”这个称呼,喻文州感觉十分新鲜。

他实话实说:“少天还在睡,我看来电显示不是外人,就替他接了。”

末了,担心不够得体,赶紧转移话题:“刚才听阿姨说,您和叔叔在G市了?”

“是啊。”黄母回答,“我们过来看看阿天,也见见你。你们结婚,我还没见过你人呢——哦,只在电视上见过。你们方便不方便啊?”

“当然方便,非常欢迎。”喻文州一边交谈,一边迅速回忆黄少天的家庭情况。他们家是传统的男女结合,男主外女主内,黄少天的父亲是私企老板,母亲是家庭主妇,长居在G市旁边的D市,动车一个小时的距离。

“叔叔阿姨是在东站吗?要不要我去接你们?”

“不用不用,不用麻烦。你叫阿天起床,我们已经在排队搭的士了,很快的,路又不远,估计半个小时就过去你家里了。不打扰吧?”

“不打扰不打扰,路上小心。”炮语连珠的黄母终于逼得喻文州都说叠词了。

挂了电话,喻文州又推了推黄少天,依然纹丝不动。

要不?挠他痒痒?这个念头刚一冒泡,马上被喻文州否决。太亲密了,不合适。

喻文州,束手无策。

不过,人在紧急情况下,束手无策也会急中生智。想象了一下独自面对岳父岳母“问候”的尴尬场景,喻文州一个寒颤,突然宛如柯南附体,智商S+的大脑被一道来自天外的神秘闪电击中,开窍。

他俯下身,在黄少天的耳畔中气十足大喝一声:“阿天,快啲起身!”

黄少天一跃而起,三尺高。

 

“我黄少天天不怕地不怕,唯独害怕我家老太婆。”黄少天生无可恋,“还有十五分钟,我们赶紧来统一一下口径。文州,喻总,喻中将,喻司令,我下半辈子的幸福就指望你了。”

“好。”虽然你下半辈子的幸福本来就指望我——喻文州腹诽。

原来,黄少天对母亲,与其说是怕,不如说是爱。

黄母当年生黄少天难产,险些撒手人寰,医生护士全力抢救才捡回一条命,但落下病根,一直身体不好。偏偏黄少天是个不省心的熊孩子,幼时调皮捣蛋,成绩稀烂,长大之后不顾家人反对,念军校、上战场,让父母跟着提心吊胆。好不容易从前线撤下来,战争结束了,居然又闹了一出闪婚。

注册结婚那天,黄母和黄少天视频,黄少天深知自己亏欠父母许多,向她发誓,以后,绝不再忤逆她的意志。

“我妈平常挺讲道理的,但生孩子吃尽了苦头,对这事特别敏感。我们结婚有国家催婚催生的性质嘛,她担心得不得了,所以麻烦你等一下表现的我们特别恩爱,你在外面叱咤风云,在家都听我的,存款全部上交大事由我做主——我承认有点过分,但你哄哄我妈,把她哄高兴了,满意了,她回去我们恢复正常,好吗?”

“理解。”喻文州慨然允诺,“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

黄少天的父亲不算沉默寡言,但和他太太和儿子坐在一桌,几乎没什么发言的机会。黄母也不出黄少天所料,笑眯眯的开始对喻文州进行“盘问”。

无论喻文州在外人眼中多么风光无限,在黄母眼中,只是拱走她家大白菜的……收割机。

形容前军区司令为猪还是太过分了,黄母勉强将喻文州升级。

“其实,我和少天不算完全没有感情基础。三年前,少天还在蓝雨四师,我去视察,就见过他。那天四师搞格斗训练,少天的成绩非常好,出类拔萃,阳光下擦汗的他非常耀眼,熠熠生辉。也许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些喜欢他了,我们的缘分就注定了。”

黄少天目瞪口呆。

我去,真的假的?四师视察,格斗训练,都是真的,但不可能吧?茫茫人海,喻文州怎么可能注意他一个小士官?如果是真的,他之前干嘛不说?

黄少天犹豫着信与不信,黄少天的父母频频点头,显然已经信了。

“所以,当系统匹配的是他,我就决定了,会一辈子对他好。”喻文州真情实感,顺利结尾,然后冲黄少天使了个眼色。

果然是编的吧?黄少天也冲喻文州眨眼,悄悄竖起大拇指。

然而,黄母的试炼,才过了第一关而已。

“喻中将。”半百之年的女人忽然转变了口气,“作为荣耀国的国民,我和我的丈夫都十分钦佩您,是您的一场场胜仗,拯救荣耀国于水深火热之中。”

“阿姨过奖了,晚辈不敢当这个‘您’字。”

“论条件,我们阿天一介平民,本来是配不上你的。但因为他的体质,他要为你生儿育女,你应该清楚,婚姻中怀孕生子的一方,客观上是比较弱势的,很长一段时间,他要牺牲自己的事业。他现在跟着你是享福,可不代表以后,不会受苦。”

“您说的没错。因为体质,唯独这个,我替不了他。”

“我们不是不信任你,而是阿天付出了最好的青春,他需要一些保障。我们希望……能有一份协议。”

“您尽管说。”

“我们希望,如果你们离婚,这套房子……留给阿天。”

“妈,你过分了。”黄母话音刚落,不等喻文州表示,黄少天猛地站直,语气阴沉。

喻文州扯了扯他的衣摆,轻声道:“少天,你先坐下。”

黄少天握住了他的手腕,却没有坐下,继续说:“文州的战功奖金他主动放弃了,为了省经费发给死伤军士和家属。上面看他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堂堂司令官一直住宿舍,才批给他这一套。这房子是他浴血奋战换来的唯一一点财产,我不会拿的。”

他说的确是实情。非战时,喻文州每月拿固定工资,吃穿不愁,但经常接济一些困难的下属,攒不下大钱。战时的赫赫功勋换算成了奖金,高达百万,但喻文州考虑到国家损失惨重,百废待兴,全部放弃了。如今,他最值钱的财产,就是这套房子。

气氛一时剑拔弩张。尤其黄母,面色铁青。

“少天。”喻文州又劝,“别激动,你先听我说。”

三双眼睛同时看向他。

喻文州坦然道:“我同意阿姨的提议。”


TBC

作者os:为什么我总喜欢给少天安排一个奇怪的妈……

评论 ( 3 )
热度 ( 138 )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