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无敌的能力和悲哀:ONE老师作品的情感

转自微信公众平台【面影】略有改动

简单粗暴的广告,如果喜欢请在微信关注公众号faceshadow520

作者:唯家


七月新番中,我追了《灵能百分百》。

这部作品根据ONE老师的同名漫画改编,以一个拥有强大超能力的中学生影山茂夫(俗称Mob,路人、龙套之意)为主角。提到ONE老师,小伙伴们应该已经想到了去年大火的《一拳超人》——那位“兴趣使然的英雄”埼玉老师,带给观众的思考。

这篇文章,我想谈谈,自己对《一拳超人》和《灵能百分百》的看法。

《一拳》的主角埼玉,一拳可以打倒任何怪物;《灵能》的主角Mob,爆发时足以毁天灭地。但他们在平时生活中都毫不起眼,一个是无名气、无人气的低级英雄,数着超市特价过日子的单身汉;一个是学习、体育、人际交往都苦手的吊车尾学生,暗恋的女孩对他不屑一顾。埼玉的无敌令他空虚,“一拳收工”使他丧失了斗志和战意;Mob的无敌使他苦恼,使他逐步远离正常青春的轨迹。

我想,两部作品中,ONE老师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无敌者的悲哀”。

埼玉改变不了社会。

纵使消灭再多怪物,社会却并没有更加美好。人们依旧过着庸碌的生活,或争名夺利,连英雄协会内部都不例外。

社会的不公,埼玉越强,越深受其害。英雄测试时,他的体能刷新纪录,却因为笔试分数低只被评为最低的C级;他击碎了从天而降的陨石,拯救了城市,却被嫉妒的英雄指责,被世人怀疑作弊。

这样的社会,埼玉无法一拳粉碎。他非常希望受人爱戴,在深海王一役中,却为了保护其他英雄,牺牲了自己的名声——这是他对卑鄙的现实,唯一能够做到的,微小的反抗。


Mob改变不了自己。

随着Mob情感积累到临界,超能力会暴走,造成巨大的灾难。

Mob自幼被冷落、被排斥、被说“不会读空气”,内心压抑,却找不到释放的出口。他一直在努力着,包括加入肉体改造部锻炼筋肉,试图让“路人”的自己,成长为不依靠超能力也有特长、受欢迎、被信赖的人。但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有白眼,有诱惑,有威胁,有烦恼和挣扎。

面对光辉的挑衅,Mob被掐到窒息仍坚持着“不对人使用超能力”,却最终无意识向光辉出手,并毁掉了一栋教学楼。清醒后的Mob跪在废墟前无声地哭泣,“悲哀”的情感积累到100%。

拥有无敌的超能力,却战胜不了缺陷的自己。




不过,在悲哀中,ONE老师也塑造了温暖的存在。在《一拳超人》中名为杰诺斯,《灵能百分百》中名为灵幻新隆。

作为埼玉的弟子,杰诺斯对埼玉的能力和人品绝对了解,将老师的所作所为看在眼里,发誓无论发生什么,都会继续追随老师,站在老师这一边。


杰诺斯会打理屋子、准备饭菜,会帮埼玉去超市抢打折商品,会在埼玉不开心的时候买高价肉请他……为孤独的埼玉,创造了一个家。埼玉表面上总嫌杰诺斯啰嗦麻烦,其实非常关心这个弟子,不知不觉已习惯了他的相伴,把他当做了家人。

灵幻新隆则是Mob的师父,一个除了除灵什么都会偏偏开了一家除灵事务所的男人。与杰诺斯的天真直率正好相反,灵幻是个深谙世事的欺诈师:他自称灵能力者,实际利用花言巧语使客人安心掏钱,他雇佣Mob却只给300日元(约等于人民币20元)的工资。但这样一个“骗子”,引导了Mob成长的方向。

灵幻告诉Mob:超能力不能对人使用;动手打女人的家伙是最差劲的;必须活着才能发挥作用;要认真面对,学习操控能力和情绪;不用背负太多,痛苦时可以逃避的;不用强融别人的圈子,自己做人生的主角……这些教诲让Mob逐渐变得积极,珍惜自己,爱护他人,即使挣扎也要改变。Mob或许知道师父的伪装,但没有戳破,因为在他心里,师父的真面目“是个好人”。


无敌的悲哀,人间的爱。埼玉和Mob逃不开前者的宿命,但杰诺斯和灵幻诠释了后者。

所以,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这两部作品。

精致的制作,宏大的战斗场面,惹人爱的主角配角,有笑点,有沉思压抑,更有积极美好。

ONE老师虽然画风清奇,讲起故事却相当有一手。如果因为画风错过了他的作品,可是重大的遗憾。

评论 ( 7 )
热度 ( 28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