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分析/all坂】谁成就了“山王”小野田坂道?

飙速宅男第四季完结观后感。

小单车的第四季也完结了,最后一集官方剪的MV真不错。

作为一部运动番,小单车虽然有各种不足,但总体瑕不掩瑜,情节设置、人物塑造、配音配乐都十分优秀,在日本人气也一直不错,在中国却成了冷番,其实挺可惜的。要不是之前ES联动带了一波话题,现在怕是没几个人知道了……

2013年到2018年,我见证了小野田从一个运动废柴的宅男成长为万众瞩目的“山王”,从毫不起眼的公路车初学者176号成长为制霸IH赛道的1号,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最近,我重新从头看了一遍小单车,决定写下这篇分析,按照自己的独断,列出在小野田的自行车竞技之路上,对他影响最大的几个人。

 

1. 今泉俊辅

一旦展开这个话题,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今泉。作为本作第一个出场的专业公路车手,今泉的一念之差,一次“可能性”的试探,将公路车世界的大门向小野田敞开。如果没有今泉,也许小野田在自行车方面的才华就埋没了。

小野田的第一场自行车比赛,对手就是今泉,小野田第一次体会到骑自行车的快乐;赛后今泉送他码表,邀请他加入自行车部,小野田第一次体会到“被认可”“被在乎”的感觉。虽然小野田没有立即答应今泉的邀请,但“和今泉一起爬坡”这个小小的愿望,已经在他脑海中生根发芽。之后鸣子推波助澜一番,成功安利,效果拔群。

今泉和小野田的性格大相径庭,小野田天然、乐观、感性,今泉冷静、多虑、理性。在自行车的风格上,两人也差别很大,初学者小野田凭借天赋和直觉,经验者今泉更依赖成熟的技术和判断。官方赋予小野田的颜色是黄色,象征希望和活力,今泉的颜色是蓝色,象征稳重和深邃。小野田的精神一次次带给今泉希望,而今泉让小野田觉得非常安心可靠。

IH,每当今泉和小野田一起骑车,单独对话的时候,今泉会变得特别苏,当然这至少一半要归功于声优鸟海浩辅——小鸟本来就很擅长配乙女番,配个温柔又霸道的总裁type今泉不在话下。

  • “不行,我不同意。你在一年级比赛上,说想一起骑车,于是追上了我们;你说要参加IH,于是真的穿上了这件队服;你说要带着田所前辈追上箱学,于是真的做到了。说实话,我刚才跑的半信半疑,一支疲惫的队伍真的能追上先头吗?但你做到了。我跟在你的身后,你的背影又给我上了一课,我这才回忆起来,把信念送到终点。你不是要跑第三天吗?不是想看到终点吗?别让这句话变成空谈。如果你说双腿无法动弹,再也跑不动的话,我就尽全力把你送到终点。”

  • “真受不了啊,你这个人。这里是IH最终决战的先头,你从后续部队中突围,爬上了坡,和其他人同时追上了我,就在刚刚——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壮举,而你的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吗?你完全可以挺起胸膛告诉我:‘我来帮你了,感谢我吧。’根本不需要道歉啊,笨蛋。”

  • “对不起啊,没能让你和他一决胜负。那天我都亲耳听到了,你那个小小的任性。追赶先头部队,让你保存体力的时候,你看上去非常开心。……迄今为止,以及这场比赛中,你帮了我无数次,所以你要告诉我啊,下次如果你还有想做的事,我会尽全力为你创造机会的。”

这台词……好像没毛病,但为什么小野田瞬间女主感爆棚?

还有第一次IH小野田拿到冠军之后的惊世一举……这叫什么,这叫男友力啊!

  • “我知道你可以的。”

在小野田的无数CP中,今泉是唯一一个,既作为对手全力比拼过,又作为队友全心信赖托付,还作为朋友可以无话不谈的人。在小野田的自行车竞技之路上,同年级的今泉是入门的引路人,也是可以一直相伴同行的同伴。


2.鸣子章吉

如果说今泉让小野田见识了公路车的世界,那么鸣子是略微强硬的把他拉进了公路车的世界。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寒咲兄妹的助攻,但他们的出场比较少,就不单独拿出来说了。

鸣子让小野田体会了自行车的“团队”,直接告诉小野田“你很适合骑自行车”,又主动问起小野田的社团活动,当小野田犹豫的时候不遗余力疯狂安利,最后邀请小野田参观自行车部的训练,终于让小野田决定放弃漫研,加入自行车部。(注:日本高中规定,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社团。)


  • “公路自行车这项运动,即使运动神经不是很好的人也可能会有惊喜。”

鸣子这句话,是小野田下定决心的最大推力,给了体育永远为D的小野田勇气,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鸣子自称“浪速飞人”、“最爱自行车和朋友的男人”,有着鲜艳的红发和红车,可爱的小虎牙和关西腔,性格和今泉完全是一对反义词。鸣子外向、热情、积极、爱出风头,说过“活的不拉风还有什么意义?”“逞强?不逞强像话吗?”这样的台词。在小野田的自行车竞技之路上,鸣子一直帮助他、关心他、鼓励他,一年级迎新赛,鸣子自己失速之后,教小野田抽车并鼓励他拿下山顶,让小野田第一次体会到比赛的残酷和胜利的快乐。

  • “你得坚持住,小野田。三天,这是一场漫长的斗争,你得尽一切努力坚持、奋起、存活下去。我觉得,如果像这样三人相互搭着肩,骑过三天一起头一个冲过终点,一定能体会到最棒的感觉!”

三人一起冲线——鸣子已经把最美好、最理想的画面摆在了小野田面前,未来的日子,小野田会一直为了实现这个海市蜃楼一般的理想而奋斗。

(注:漫画中,第二次IH,鸣子再次提起这个理想,可能是一个伏笔。)

鸣子和小野田CP感不那么强,纯粹是因为两人都属于萌系角色吧,其实互动还是挺多挺戳的。三原色组赛高!


3.卷岛裕介

卷岛是小野田正式接触的第一个爬坡手,是在“爬坡”方面影响他最深远的人生导师。同为爬坡手,卷岛了解小野田内心的想法,给小野田指明了一条坎坷但充满乐趣的路。


  • “感觉只有自己被扔在了山里是吧?我明白,因为我也是爬坡手。你现在的课题,就是多练。……总之,用心踩踏板吧,自行车啊,只要你去骑,就能越来越强。”

  • “因为,以自己的风格骑到最快,才是最帅的。”

  • “当你只有一项特长,还被限制的时候,你会怎么办?等待?逃跑?迂回?还是消沉?只能突破了吧!”

  • “水瓶掉了就捡起来,只要不忘记目标,就能追回浪费的时间。你忘了吗?今年的高中联赛,我们要来夺取山顶的。”

  • “享受这种紧张感吧。”

  • “我们的总北就交给你了,坂道。”

作为前辈,卷岛是小野田自行车竞技之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只要注视着卷岛的背影,小野田无论陷入什么黑暗,都可以将阴霾一扫而空。小野田心中,卷岛是“世界上最快、最帅的爬坡手”,他从卷岛那里,继承到了总北的“灵魂”。

为了证明“总北之魂”,小野田在峰之山战胜了苇木场,在第二次IH接受悠人的挑战,完成了1号、“山王”的使命。

去英国之前,卷岛邀请小野田一起爬峰之山,小野田并不清楚这是“最后”,但直觉让他接受了邀请;第二次IH,卷岛专门从英国回到日本,也是凭借直觉,小野田跟着东堂找到卷岛,听已经毕业的卷岛说了最后一席话。

  • “不要迷茫。……贯彻自己的风格,因为自行车是自由的。直到最后仍然贯彻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帅的。”


4.真波山岳

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一个势均力敌的好对手,都可以极大程度的激发自己的潜能。小野田命中注定的好对手,正是真波。

如同少女漫一般奇妙的相遇,晨雾中巧合的重逢和重要的约定,坂道,山岳,天生的爬坡手,同样的学年,注定的纠缠不清。

  • “今年夏天,我在Inter High等你,约好了。”


真波的一句话,改变了小野田的意志。在此之前,小野田并不奢求登上IH的舞台,他以为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世界,但因为和真波约定了,他开始渴望,更加努力,想要接近那个舞台的高度,哪怕与二年级前辈拼命争夺也在所不惜。真波唤醒了小野田“竞争”的意志,为了拿到IH的资格,为了在IH成为队伍的助力,小野田不停改变,不断变强。

“榨干最后一滴汗水的,极限的比拼”,一年级的IH,终点前,小野田和真波背负着各自队伍的荣耀和命运,展开了一场真正的“巅峰”对决,两人都经历了一次成长的蜕变。两人的关系就像二代的东堂和卷岛,混杂了认可、尊重、关心、讨厌、战意,因为对方的进步,自己才能更加迅速的进步。

真波输给小野田之后,曾经拒绝联络小野田,直到东堂的一番话点醒了他。

  • “那个眼镜君,对你来说已经是重要的存在了,之后的三年里,你们会面对面地相互竞争,成为一起相互成长、相互激励的好对手。所以你可要好好珍惜啊,记得每天给他打电话!有一个好对手去讨厌、去憎恨,说实话,我很羡慕啊——能马上见面,随时用自行车对话。”

所以,第二次IH,当御堂筋用“去年输给坂道的人”形容真波,真波并没有受到打击,他的回答是:

  • “有一个比我爬坡更快的人在山顶等着我,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激动了!”

从CP的角度来看,这对CP简直官方不要脸,少女漫画风的台词,秋叶原送水壶这种操作简直完爆一切同人,官图CD也要一起出,连声优见面会,山下大辉和代永翼都要穿情侣装……真波撩汉技能满点,平时小天使、偶尔小恶魔的性格,也和天然简单的坂道迷之相配,再加上山坂大手东堂巨巨的推波助澜,这对CP毫无疑问成为了小野田CP中最火的一对。


总而言之,小野田坂道,一个被宠爱着的男主角。

评论 ( 11 )
热度 ( 784 )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