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色真美 01-02

前言:

为什么拖了这么久只有01-02!不是说好了是短篇的吗!怎么有向中篇奔驰的节奏! @萌死啦萌死啦 先看着吧

Psycho-Pass paro,设定请戳此处

叶神是重要配角


01

“哦?小鬼,你想做监视官?”

“是的。”


从治疗所出来,张新杰缓缓地往家走,脑海中满是刚刚探视的那个人。

一名潜在犯。

潜在犯,那是被先知系统贴上的标签。这个标签,就意味着——

“治疗所,那是好听的说法,本质就是监狱。”

不再拥有自由,以及任何其他的权利。

“一般人是不能探视潜在犯的,色相会被污染。”

被社会彻底隔离,与抛弃。

“但你这个小鬼确实很有意思,我姑且带你进去见他一面。”

被允许探视潜在犯的外人,只有平安局的监视官。

叶修就是一名监视官,是他,把张新杰带进了治疗所。

“韩文清是吧?你们有十五分钟的时间。”


“成为监视官的要求吗……为什么问这个?”

叶修猛吸一口烟。

“您应该知道的。”

坐在他对面的张新杰推了推眼镜。

“切,小鬼。”叶修随手把烟熄灭在桌子上,“最重要的,保证色相的澄澈,监视官的第一要素。小鬼,你的色相是什么颜色?”

张新杰猛地抬头。

叶修站起身来,以他那一贯欠揍的口气道:“嘛,对于朋友被强制治疗这件事,你心里一直很愤怒。这样的你,色相会是什么颜色,大概已经能猜到了。你现在应该做的,不是问我什么监视官的要求,而是回家好好做个护理,把色相稳定下来。今天这顿饭我请了,赶快回家吧。”

就在要离开的时候,听见张新杰问:“叶先生,您不觉得……不公平吗?”

“只因为色相异于常人,就被剥夺一切,您不觉得这不公平吗?”他的手微微颤抖起来,“他什么坏事都没做过啊……”

“小鬼,你不懂。”

“我是不懂,系统为什么这么选择,系统不是为了给人民幸福的吗!难道文清……他的幸福,被排除在外了吗?”

叶修没有开口。

“叶先生,系统……真的能给人幸福吗?”

在张新杰说出这句话时,叶修终于打断了他。

“不要质疑系统,色相会更浑浊的。小鬼,你只需要记住,社会因系统而稳定,系统也许不完美,但它是现下社会不可或缺的。”

“我并没有反抗系统的意思。”张新杰解释道。

“那样最好。不过小鬼,你能不能告诉我——”叶修俯下身,盯着镜框后面那双坚定的眼睛,“你和那个家伙,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你能为了他,做到这个地步?”


02

“喂,张新杰,等我出去,再陪我看一次月亮吧?”

“好。”


韩文清是十二岁被送进治疗所的,那年张新杰十岁。

一墙之隔,他在墙外,等了五年。

“被送进去的人,很少有能出来的。没有人情的温暖,色相怎么会好起来。”

直到叶修对他这么说,他才明白过来,如果只一味等待,可能今生,再无相见之日。

“监视官,可以随时探视潜在犯的,对吧?”

“不仅如此,当下属人手不足时,监视官还有权去潜在犯中挑选执行官……成为执行官,大概是潜在犯最理想的出路了。”

所以,十五岁的张新杰,立志做一名监视官。

不是为了护卫国家,而是为了守护,重要的人。


韩文清和张新杰在同一间孤儿院长大,但性格大相径庭:韩文清霸气、勇敢、说一不二,是众孩子的头儿;张新杰则安静、孤僻、小心翼翼,与不少孩子格格不入。不过,韩文清果断,张新杰细致,两人合作的事情从没失败过。绝妙的配合让孤儿院老师欣慰的同时,也注定了二人长期的搭档关系。

没错,如果非要用一个词阐明韩文清和张新杰的关系,那就是搭档——记事起的搭档。

“喂,张新杰,跟我来。”

有些事情,是可以记一辈子的。

那一夜的月色真美。

“原来这里有梯子可以爬上天台的,我以前不知道,他们也不知道。”韩文清说,“我第一个告诉你。”

那一夜,天台上的月色,真美。

平时遵规守矩的张新杰,没有拒绝韩文清的邀请。

两个孩子躺在月光沐浴的天台上,静默不语,小小的脑海中,描绘着未来的生活。

“今夜……月色真美。”

心中充满了希望。

彼时的他们,不懂什么,世情如霜。


“等你出去,我陪你赏月。”

玻璃那头的韩文清显然愣了一下,半晌才回答:“也对,你一向较真,难怪还记得。”

那是被人从孤儿院带走的那天,韩文清与张新杰定下的约定。

“五年了,我都忘了。”

待君归来,与君共赏一轮明月。

听起来挺浪漫的。

就是遥遥无期。

“别等了,算我爽约好了。”

玻璃后的韩文清,看不清表情。

“我才不允许别人放我鸽子。”

这是张新杰的回答。


TBC

评论 ( 1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