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翔】二(短篇完结)

前言:

这是回馈200粉的作品,完成的时候粉涨到了202,真是应景。

其实标题和文的内容没啥关系。

大学背景。

正文:


下课铃声打响,孙翔伸了伸懒腰,长吁了一口气。

“终于结束了啊,高数课简直是杀人利器,到底谁发明出来的东西啊。江波涛……欸?又去问问题啊,有必要这么刻苦吗?”

坐在前排的同班同学杜明本来趴在桌上一副尸体样,听到孙翔的吐槽忍不住抬起头来一块儿附和:“学霸的心思你别猜,九点水绝逼是总评绩点上4拿一等奖学金的你信不信?我等学渣望尘莫及。”

“切,老子才不在乎那些。”

“得了吧二翔,你那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咱们学院,对奖学金无感的也就是那帮2+2的土豪了,他们根本不在乎成绩,只求不挂,后两年才能顺利出国。你听说没?为了保证他们及格,高数老师打算期末给他们单独出卷来的。”

“真的啊?太开挂了吧?”

“谁让人家有钱呢?前两年国内念,学费就是我们好几倍了;后两年还要去英国留学喝洋墨水,没钱你hold的住吗?”

杜明说完就提着书包去吃饭了,孙翔和江波涛一间寝室,平时都一块儿走,于是孙翔继续在位子上等着,百无聊赖拿出了手机。

咦?有一条新短信?

孙翔点开新短信,发现是个陌生号码发来的,内容倒不难理解,只是……

“他谁啊?让我帮他带饭?”孙翔盯着屏幕上的“麻烦带饭 谢谢”六个字沉思一会儿,然后放弃了思考,烦躁地回过去一条:你哪位?

不一会儿,他收到回复:你不是江波涛?

孙翔这下领悟,对方一定是弄错号码了。两周前他们初入大学,三天前,学校给新生统一换了本地手机卡,新号码都是连号的,他的号码和江波涛的就只差了一个尾数,会弄错也不稀奇。

他又点击了“回复”,在对话框里输入了正确的江波涛的号码,正准备点击“发送”,却见江波涛匆匆跑过来——

“孙翔你先走吧,我要帮李教授做点事儿,下午才能回宿舍。”

然后匆匆离开了。

“这样……他就没办法带饭了吧?”孙翔愣愣的看着江波涛离开的方向,突然冒出了这么一句。

接着,他删除了刚没发出去的信息,编辑了另一条:江波涛中午有事,我是他同学,现打算去买饭,我帮你带吧,你吃什么?宿舍几号?

发出去后,孙翔收拾了书包朝食堂的方向走去。一路上,他频繁掏出手机,可再也没有新短信提醒。

“切,老子大发慈悲助人为乐他还不乐意了?”孙翔也不知道自己在生气什么,转眼已到食堂门口了。

“要是我买完饭他还没回,我可就不管了。”

结果,在孙翔排到蛋包饭套餐的窗口,正欲点餐时,对方回短信了。

一如既往言简意赅:蛋包饭2号 南2#202 谢谢

孙翔莫名的笑了。

“同学你要什么啊?”见他又掏手机又傻笑的,打饭阿姨不耐烦了。

“哦,两份2号,打包。”

 

思修课堂上,三个女生正小声议论着与课堂完全无关的东西。

“你说级草?那还用问,2+2的周泽楷啊!又高又帅皮肤又好,能上2+2家里也一定有钱,还会拉小提琴,完美的男神啊。”

“成绩呢?”

“大学谁还在意成绩啊?”

“成绩一定也不差,听说人家把《国富论》当课外放松读物,这样的人成绩能差?”

“那不是连一点毛病都没有啦?”

突然,她们的后方插进来一个声音:“谁说的?周泽楷是个无口,你们不知道?”

三个女生回过头去,见到声源不由吃了一惊:“孙翔?你竟然没逃思修?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吧?”

“去去去,偶尔来听一下不行吗?”孙翔凑近了些,道,“你们在说周泽楷啊,我告诉你们,你别看周泽楷能耍帅,他三棍子打不出个屁来,一句话要分三句才讲得清,你要跟他沟通比登天还难。”

“你又知道?你跟他沟通过?”

于是孙翔告诉了她们那天送饭的过程——

 

提着两份饭三步并两步地上楼,孙翔心道还蛮巧的,这个家伙也住南2#楼,而且在自己寝室正下方,看来是一个学院的。

来到202门前,孙翔敲了门。

“门没锁,请进。”

得到允许,孙翔打开门走了进去,四人间的寝室里只有两个人,一个面对孙翔半躺在床上,一个背对孙翔端坐在椅子上。

“嗯……谁的饭?”

半躺在床上的人冲端坐在椅子上的人道:“班长,你的饭来了哦。”

发错短信的正主这才转过身来。

“你是……2+2的周泽楷!”

周泽楷显然愣了一下,半晌才开口:“你认得我?”

“你真是周泽楷?现在全院还有不认得你的吗?新生晚会上小提琴独奏,你风靡全场啊!”

听到这里,半躺在床上的人坐直了身子,打趣道:“班长,你可以呀,声名远播吗。”随后又对孙翔说:“你好啊我叫吕泊远,也是2+2的,同学你几班的?叫什么名字?”

“2班,孙翔。”

“有缘有缘,你们是2,我们是2+2……”

“还真是耶。”

呆愣的周泽楷:“……”

跟吕泊远自来熟插科打诨之后,孙翔又想起一件事:“对了周泽楷,你和江波涛很熟吗?”

周泽楷点点头:“高中同学。”

“原来是一起考过来的啊!”

“岂止!”吕泊远立即补充,“江波涛可是我们班长唯一的翻译机!我们班长讲话技能点无限趋近于零,长句子一般只有跟他做了十年朋友的江波涛听得懂,我们开班会超想叫上你们班江波涛的好吗?”

“这样啊?”

被当面揭短的周泽楷:“……”

 

“这么说,周泽楷不爱说话,那更帅了啊,那叫高冷你懂不懂?”

“什么高冷,他就是呆呆的。”

“那就是呆萌,这个属性也好棒!”女生们说着,又转到了孙翔不明白的领域去了。

孙翔打了个哈欠——果然不该来上思修,真是没有比这更无聊的课程了。

下意识打开手机,一不小心点开了通讯录。

最近录入的联系人:周泽楷。

“存他的号码……我真的还会联系他吗?”

 

孙翔从没想过,自己会被另一个男生“英雄救美”。

就像他从没想过,自己会因为跟前女友分手而被人堵进巷子里围殴。

当然他更没想到的是,周泽楷竟然会打架!

孙翔自己也是挺能打的,但跟他的野路子比起来,周泽楷打架,那是十足的快很准,可以总结为:一拳打倒,一脚踹翻。

周泽楷把混混们打得落荒而逃,伸手来扶孙翔:“没事吧?”

“你怎么会在这里?”

“听到声音。”

“我……嘶……”

“怎么了?”

“脚被棍子打狠了,有点疼。”

周泽楷把他一只手搭在自己肩上:“上来,我背你。”

“啊哈?周泽楷你认真的?我一个男的被你背在背上……很奇怪吧?”

“没事。”

最终孙翔还是接受了好意。

趴在周泽楷的背上,孙翔的眼睛不由自主注意到了周泽楷领口里——确实像那些女生YY的那样,周泽楷锁骨明显……

咦?周泽楷戴项链的啊?

“周泽楷,你还戴银项链的啊?怎么戴在那么里面不让人看?”

“护身。”

“用银项链护身,这倒是第一次听说。”

“祖传的。”

“原来是祖传的啊……但这个款式太女气了吧,难道要是给未来的老婆之类的?”

周泽楷又沉默了一会儿。

就在孙翔以为他不会回答了的时候——

“或许吧。”

周泽楷说。

孙翔觉得,自己的心忽然抽痛了一下。

 

到了医院,周泽楷陪着孙翔挂号、检查、包扎,一言不发的陪着。

终于忙活完了,孙翔住进了病房,医生说留院观察一晚,明早就可以走了。

明天是周末没课,周泽楷便不介意多陪他一会儿。

至于如果有课是不是就会一走了之……周泽楷自己也不能确定。

他拿出手机来,打算给江波涛去个电话。

“周泽楷你打给谁?”
“江波涛。”

“诶你可别!我在江波涛眼里本来就不务正业惹是生非,这事儿他知道了还不啰嗦死?”

周泽楷淡淡的笑了。

孙翔……是个很善良,也很别扭的人呢。

明明是不想让舍友为自己担心,还非要编出这么别扭的理由。

但孙翔一夜不归,江波涛怎么着也会起疑心吧?

“你不回,怎么对他说?”周泽楷问。

孙翔仔细一想,有点明白了周泽楷的顾虑,脑中飞快闪出许多托辞,却又一一pass。江波涛是何许人?智商绝对高于常人,想骗过他谈何容易?

在他苦思冥想三分钟后,周泽楷碰了碰他的手臂,晃了晃手机表示通话结束了。

“啊哈?你说了什么?”

“约会。”

“啊?这……”孙翔下意识反驳,可一转念,语气便弱了几分,“能成吗?”

“能。”周泽楷很笃定。

于是,孙翔顶着“约会”的名义,在医院,跟周泽楷聊起天来。

“喂,周泽楷,你为什么会打架的?像你这样的好学生,会拉小提琴的气质男生,怎么都不像会打架的。”

“学过,跆拳道。”

“跆拳道?那些实战真的有用的吗?”

“还有空手道。”

“啊?两种一起学?”

“中国武术。”

“卧槽周泽楷你好厉害!你小时候是不是每天就下了课上兴趣班?学这么多东西,你不厌烦的吗?”

“喜欢。”

“怎么会有人小提琴和武术一起喜欢的啊……”

“刚柔并济。”

“这词……还蛮适合你的。话说周泽楷,我替我们班那群女生问你一句,你有没有女朋友啊?”

“没有。”

“那有喜欢的人吗?”

月光从窗缝中射进来,照在周泽楷的脸上。

细碎的刘海下,是这个被称为级草的男生,一双如水的眼睛。

“可能,有。”

他用三个字回答了这个本来只用一个字就能回答的问题。

有?无?

他的心,忽然跟月光一样,朦胧而迷惘。

 

“再见了!”

安检门内,是2+2班将一同飞往英国的22个人;安检门外,是送别他们的亲人和朋友。

这22个大学生,将在异国他乡独立生活两年。

“小周,孙翔家里有点事,今天可能来不了了,你进去安检吧。”

周泽楷没和大家一起行动,他安静的伫立在安检区的入口边。江波涛知道他在等谁,但他真的不确定,那个人会不会出现。

“再等五分钟。”

周泽楷的眼神,温柔而坚定。

他有很重要的话要对他说。而且若今天说不成,便不会再开口了。

他和他因一个错误结缘,因一场意外生情。两年来,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暧昧状态,是他们相处的常态。他们都不够成熟,不完全懂得爱情,却不愿放开彼此的羁绊,宁愿让这样模糊的情愫生根发芽……

而现在,他要离开了。

“小周,还有十分钟就要登机了,你安检吧。”

江波涛又一次提醒,要是误机麻烦就大了。

周泽楷轻轻“嗯”了一声,提起行李,走向了安检口。

命运的安排呢。

没办法呀。

一步……两步……三步……

“周泽楷!”

他猛地回头。

那人低头猛喘粗气,汗水还在往下滴,好像刚经历了一场极限运动,无比疲惫。

“孙……翔……”

他叫他的名字,似有情绪百转千回,却不得喷薄。

孙翔主动冲上来,拥住了周泽楷。

“还好我赶上了,去英国一切顺利,有空常联系,多发点朋友圈。”

周泽楷紧紧抱着怀里的人,感受着他的体温。

“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孙翔……”

“嗯?”

“等我回来。”

孙翔僵了僵,轻轻推开了周泽楷。

“周泽楷……我……”

周泽楷从口袋里,拿出那条祖传的银项链,放到孙翔的手中,重复了一遍:“等我回来。”

孙翔看着他的眼睛,终于,郑重地点了点头。

然后,他目送周泽楷消失在了人通道尽头。

不知过了多久,孙翔听见江波涛建议道:“小孙,一起搭地铁回城吧。”

“好。”

“小孙,你知道吗,小周可不放心你了,他走之前嘱咐我照顾你。”

“这个周泽楷真是的!我多大人了还要人照顾。就算要也不是你啊,你才比我大多少?两个月?”

“三个月十天。”

“喂不用这么精细吧,你又不是数学系的张新杰。”

“你想知道小周小时候的事情吗?”

“难道你都知道?”

“我和小周不仅是高中同学,还是小学同学。”

“靠不是吧?这么巧?”

“小周这人,小学那时候就已经是女生倾慕的对象了……”

 

尾声

大四一开始,校园招聘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学霸不愧是学霸,这么快就被国企高薪聘请去了……九点水,你那月薪多少来的?”

“一万六。”

“羡慕嫉妒恨啊。”

“得了吧,有本事你也次次绩点上4年年拿奖学金还是学生会副主席啊?”

“对了,2+2的那一批,是不是快回来了啊?”

吴启挑起的话题,牵动了不少人的思绪。

转眼,一年半过去了,再过两个月,2+2的那批人,便要回来了。

“是啊是啊,再过两个月,唐柔他们就要回来了呢。”

“小明你还没惦记唐柔呢?人家认识你吗?人家说不定已经在英国找了个洋帅哥了。”

“我上周联系了吕泊远,他说唐柔和她在那里谈的男朋友刚分手!”

“这么说你还有机会了?”

“唐柔的爸爸可是唐书森,就这豪门你也高攀不起啊……”

 

一个月后,孙翔也在心仪企业的校园招聘中抓住机会,得到了一份待遇不菲的工作。

又一个月后,孙翔和江波涛一起去机场接周泽楷。

 

周泽楷变了。

他的穿着比以前更体面,举止比以前更优雅,笑容比以前更迷人。

周泽楷也没变。

他的眼神,还是那样,温柔而坚定。

“欢迎回来!”

周泽楷拥抱了孙翔,他看见孙翔脖子上挂着他给的那条项链。

两人身体分开后,周泽楷忽然从怀中摸出一个首饰盒,打开露出里面的戒指,然后当着所有同学、同学亲友、机场过路人的面,单膝跪地。

“我爱你。”

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作为当事人的孙翔更是不知所措。

“周泽楷你……”

“跟我在一起。”

“这里可是机场啊,周泽楷你快起来有什么话我们再说……”

周泽楷当然不会起来。

“周泽楷……”

“回答我。”

“……好,我答应你。”

孙翔从首饰盒里拿出戒指戴在了自己的无名指上,甩甩手给周泽楷看:“现在可以起来了吧?”

周泽楷满意的起身,拉着戴着他的项链和戒指的孙翔,走出了机场。


END

后记:

这个弄错手机号的乌龙是po主亲身经历过的,一外班男生叫我们班一男生带饭短信发到了po主手机上。不过po主可没有发展出什么故事来……收获仅为,又发现了一个梗【注定孤独一生……

2+2的设定也来源于po主,po主自己就是一名2+2的学生,不过非土豪,以后去的也不是英国……当然这不重要。

评论 ( 9 )
热度 ( 3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