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乔】离离原上草(6)

来填坑了。

现代男风馆paro,大少爷王和Money Boy乔的故事。

设定能接受请继续。


6

两年后。

再次踏上首都的土地,王杰希竟然体会了一次近乡情怯。

两年来,不是没有回过首都,但唯独这次,是带着成绩回来的——冰城的项目进展顺利,度假村不仅迈上正轨,还早早实现稳定的盈利。

王中益对王杰希的这份成绩单显然也十分满意,于是一封邮件,将他调回首都总部。

他真正,回来了,不走了。


王杰希对乔一帆的感情,在两年间似乎发生了质变——朝好的方面。

在冰城工作忙碌,非要像爱情电影里说的,无时无刻不思念乔一帆,肯定是谎话。但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少年的脸,他会突然感觉,一切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

因为有人在首都等他。

乔一帆甚至不是他的什么人,他们之间只有一句诗,薄如蝉翼的一句诺言。

却能让他所向披靡。


喻文州和叶修知道王杰希回来,几乎同时表示要请客为他接风,于是最后发展成,三人在王氏会所集合。

会所也是阔别两年了,王杰希忍不住感慨道:“果然还是这儿,最让人心神宁静。”

“香水都是你亲自选的,别的不说,气氛当然好。”喻文州给三人倒上葡萄酒,“也难怪叶神喜欢在这创作咯。”

“说到叶神。”王杰希挑眉,“你的新工作室,兴欣,弄得可是风生水起。前两个月不是刚出道了一个歌手,包荣兴?红得发紫啊。”

喻文州和叶修对视了一眼。

“这次叶神约你出来,八成和这件事有关。”

“哈?包荣兴的事儿?跟我……关系不大吧?”

“包荣兴的确和你没关系,有关系的是这个。”叶修从包里拿出一张碟——包荣兴的出道单曲《Moon》——在王杰希眼前晃了晃,“姑且先问问,你觉得这歌怎么样?”

王杰希不明所以:“你写的歌,当然好听。不过和以前风格完全不同啊,又是电音又是rap的,为包荣兴量身打造的?”

“好歹也有个音乐总监的朋友兼下属,你能不能多关注点流行歌曲。”叶修笑着把碟递过去,“曲子是我谱的没错,但词……可是你家乔一帆的杰作。”

“诶?”

王杰希接过碟打开,内页赫然写着:一寸灰作词,叶修作曲。

“一寸灰?”

“算是乔一帆的艺名吧,毕竟他现在还在离原楼工作,用真名不方便。”喻文州帮忙解释,“不过也就现在了,这支单曲大hit,乔一帆现在的积蓄,应该足够给自己赎身了——诶,说不定已经赎身了呢。”

王杰希虽然不懂音乐,对钱还是敏感的,马上反应过来,转向叶修:“你给他分成了?”

“那当然,我不能白让人给我写词。”

“什么时候开始的?”

“不是你推荐给我的吗?”叶修反问,“当时我问你,那二十八个字是谁写的?你告诉我是小乔。”


王杰希也许不会明白,叶修看到那二十八个字的震撼。

叶修曾经无数次坐在案前绞尽脑汁,却写不出《沐秋》的歌词。因为这首悼念故人的歌曲,实在承载了太多私人的情感与回忆,他不愿摆脱,也摆脱不了。

直到他看见乔一帆的那二十八个字——续在自己的词后面。

天将明 雨雪霏霏 曾经沧海难为水

入骨情 百转千回 一寸相思一寸灰

点绛唇 轻蹙蛾眉 芙蓉采之欲遗谁

意茫茫 半生清狂 衣带渐宽终不悔

从字词的押韵到意境的表达,堪称完美。

后来,机缘巧合,他又在喻文州的车上和乔一帆本人打了照面。

叶修常被周围的人评价,虽然发型和着装永远乱七八糟,眼中日光一般的明媚,却足以点亮世界。

那天,叶修则从乔一帆的身上,看到了月亮一般的真诚和温柔。

月亮自身无法闪耀,但可以将接收到的光芒,尽数反射出去。

——另一种点亮黑夜的方式。

那一次会面,大概是《Moon》诞生的起点。


“我们明明通过电话……”王杰希依然难以置信,“为什么一帆什么都没提?”

“想给你个惊喜吧。”喻文州猜测。

“小乔也许是希望……”叶修也猜测,“他可以以一种平等的姿态,迎接你回来呢。”

“你千万别小看他。这么有灵气的音乐人,我这辈子还没见过几个呢。”


乔一帆赎身了。

这个消息在离原楼炸了锅。

原来谁也不关注的小透明,一下成了离原楼的话题人物。

离原楼不是没有赎身的先例,可自己赎自己,乔一帆是头一个。

“整整一百万!你哪来的钱?”平日还算走得近的少年问,“真不是王大少爷给的?”

“真的不是!”

“那……难道是你的偶像叶神?他不也来找过你好几次吗?”

“我说过的,我们不是那种关系!你要敢乱传,我……我揍你哦!”

乔一帆急红了脸。

不知不觉,以认识王杰希为契机,他竟然结识了喻文州、叶修这样了不起的精英。同时他也发现,身处离原楼的自己,和普通人,甚至和所谓“上流社会”的人,其实并没有一条明晰的界限。

看似坚不可摧的墙壁,只是划地为牢而已。

叶修给的机会是一把钥匙,打开了他心中沉重的牢门,也让他终于明了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离开这里,你以后打算怎么办?”

“不用担心,我现在有工作了。”

“不去找王大少爷?”

“你当初明明还劝我,别把这种大少爷的话放在心上,说王杰希肯定又是骗子。”

“嘛……我说的没错啊!只不过看你那么珍视他送的戒指,觉得你心里肯定放不下他,既然出去了,当然应该找他问清楚,看他说话算不算数。”

“什么算不算数啊,像怨妇一样。”乔一帆笑道,“我是想……继续和他谈恋爱。”

“真好!出去真好!恋爱!简直是我们离原楼的人,想都不敢想的词。”


“我也曾经讨厌自己,觉得命运不公平,觉得自己天生失去了和喜欢的人在一起的资格——特别,还是王杰希那种人。”

“但一个我认识的人,他的故人说过,与其自怨自艾地感慨自己命不好,不如扪心自问,是不是拿出足够的勇气来反抗。”

“于是,我真的试着去做了一些,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结果,其实,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不管他是家财万贯,还是一贫如洗。”

“学富五车,还是目不识丁。”

“高贵,还是平凡。”

“至少,我总有资格去爱他,去走近他的心。”

“其实,如果真有命运,遇见他,才是我的命运。”


乔一帆在离原楼生活了二十年,真正离开的时候,却只背了一只小背包。

轻装简行,仿佛抛开了一切烦恼,尽情呼吸自由的空气。

他知道的,也是今天,王杰希从冰城回来了。处理完正事,王杰希大概会到离原楼找自己,然后知道自己赎身的消息。

他会是什么表情呢?

乔一帆偷偷想着,走过一个街口。街口的大屏幕正好在播一档音乐节目,正好轮到包荣兴唱《Moon》。

歌词,乔一帆再熟悉不过了。尤其中英结合的rap词,让他费了好一番脑子。

值得高兴的是,最终,那段rap成了整首歌的精髓,被媒体评价“正能量的代表”。


跟着大屏幕上的包荣兴,乔一帆也小声念了一遍自己写的rap:

困境中坚强survive,挑战命运fly high。

无法蒙蔽的clear eye,用心选择的only right。

自己主宰的my life,指引方向的green light。

触手可及beautiful sky,由我点亮shiny night…


TBC

评论 ( 1 )
热度 ( 41 )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