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乔】离离原上草(5)

现代男风馆paro,大少爷王和Money Boy乔的故事。

设定能接受请继续。


5

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季节更迭,花落了满地,淡淡的月光下,乔一帆抚上古筝,却无论如何弹不出往日的音色。

他心里乱的很。

王杰希说,他做不了卓文君。卓文君可以为了司马相如放弃原来的身份,与爱人浪迹天涯,王杰希却不能为了乔一帆放弃王氏,离开他的父母,抛弃他的理想。

如今,王杰希说,他要走了,离开首都。

 

“去冰城?”喻文州显然十分意外。

王杰希将一杯啤酒一饮而尽,解释道:“冰城现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我爸打算抓住这个时机,弄一个度假村的新项目,由我来负责。”

“公司……王伯父予你重任,本是件好事。”喻文州说,“但看你这副借酒消愁的样子,是舍不得乔一帆?”

王杰希抬眼:“喻文州,有没有人说你聪明过头了。”

喻文州摊手:“我只是比较了解你。我还知道,冰城你是一定会去的,至于乔一帆……我本该劝你放下。可是我又知道,你放不下。”

“如果我能在冰城干出一番事业,就有了和我爸谈判的筹码。”王杰希摇晃着酒杯,轻声说,“虽然不想把他当赌注,可我别无选择。”

喻文州一时无言。

他发现王杰希真的变了。大学的时候,王杰希一向以杀伐果断闻名,当时任何人来告诉他,王杰希会为情所困,他一定不肯相信。

原来爱情,真的具有魔力;原来王杰希,爱乔一帆,爱的那么深。

但是……喻文州叹了口气,他也明白,最深的爱,带来的往往不只有欢娱,还有痛苦。

“异地恋。”他不由得为王杰希担心,“一般情侣异地恋都危险,何况你们这种情况。”

离原楼不允许少年配备手机之类的通讯工具,不在首都,王杰希想联络乔一帆,只能通过离原楼的电话——付钱是必须的,通话时间也有限制。

王杰希陷入沉默。他想起告别时,乔一帆半玩笑半认真的吐槽了这个规矩:“哪里像聊天,分明是探监……”

他突然有些心痛。不是夸张的手法,而是左胸膛的那颗心脏,实实在在痛了起来。

坚持一段阻碍重重、不受祝福的感情,谈何容易?

 

王杰希喝醉了。

明知“举杯消愁愁更愁”,他依然喝醉了。这是他平生第一次买醉,自从认识乔一帆,他已经破了许多“第一次”的例。

他倒在喻文州家客房的床上,把脸埋进枕头里。

也许别人永远不会懂——不,也许喻文州能懂一点吧,所以他们成为了朋友——王氏集团,是他多么沉重的枷锁,又是他多么珍贵的荣耀。

其实,王杰希曾经以为,自己会走文学或艺术的道路。

他的思想天马行空,观点剑走偏锋。他会写文章,也会画抽象,更常语出惊人。他的世界充满了浪漫主义和魔幻色彩,有点不切实际,也叫潇洒自由。

但是,高二那年,母亲告诉他:“你必须学经管。因为你爸的公司已经不是几百人的小营生了,而是一家必须有稳定继承人的上市公司。”

于是他本科考上了国内顶尖大学的经管专业,又申请到了英国某知名商学院的研究生。他读书很刻苦,绝不接受失败——因为他是王中益的儿子,他骨子里盛满了骄傲。

大二的暑假,他为王氏集团提出一个大胆的计划,王中益组织团队尝试实施,结果获得始料未及的巨大反响和效益。

他由衷地高兴。他也终于发现,以思想创造价值,才是最让他感到快乐的事情。

他是个经商的天才,接管王氏集团,则是他实现人生理想的最佳途径。

至于放弃文学和艺术,拘束曾经潇洒自由的人生,他并不后悔,也不可惜,最多……偶尔会怀念罢了。

如今,他也必须有所割舍。冰城,是他大展宏图的机会,是他证明自己的机会,他绝不能错过。

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即使从他和乔一帆的未来的角度判断,他的选择也是最优的。但是,人的感情,始终与冰冷的数据不同。

他舍不得,放不下。他知道,乔一帆也舍不得,放不下。

 

王杰希启程那天,喻文州出于特殊的“同病相怜”之情,自掏腰包,把乔一帆带去了机场。又怕王杰希情绪失控,横生事端,便没有告诉他。

王氏集团的其他人在,乔一帆不能明目张胆和王杰希打招呼,只能远远看着——看着他的背影,越来越远。

他即将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

好像预示着……他迟早会消失在自己的人生里。

“杰希……”

乔一帆悲观地想,这或许是自己最后一次,这样呼唤王杰希的名字了。

王杰希去冰城,是做一个大项目,至少常驻两年。两年的时间,他极可能遇到一个合适的女人,谈婚论嫁;即使没有女人,时间也是感情的毒药,等他回来,或许已淡忘了自己。

乔一帆转身,准备回去。

转身的一瞬,他突然感受到,一道灼热的目光落在他的脊背上,目光中饱含的眷恋,让他立即笃定,那是王杰希!

他的指尖在颤抖,他的灵魂在叫嚣。

王杰希发现了自己!他在嘈杂混乱的人群中发现了自己!

可他不敢回头。他怕自己一旦回头,会忍不住冲上去,扑进王杰希的怀里,求他留下来。

他不能。不能阻碍王杰希实现理想,更不能给王杰希和王氏集团,造成麻烦。

他只能站在原地,不转不动,任凭泪水模糊了双眼、爬满了面庞,突然理解了曾经流行的一句电影台词——

“喜欢就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过了许久,那道目光终于消失,乔一帆在如释重负的同时,仿佛也丢掉了最后一丝期许。他想起喻文州的嘱托,自己不能多加逗留,于是迅速向机场门口奔去。

 

故事的转折往往发生的突然。

“乔先生,请等一等!”

正在乔一帆埋头奔走的时候,一个清脆的女声在他后方响起,接着是一阵高跟鞋的“嗒嗒”声,只见一个穿着制服的年轻女孩,气喘吁吁地冲他挥手。

“你叫我?”乔一帆随手擦了擦眼泪,同时觉得奇怪——在机场,他没有认识的人啊。

女孩赶紧点头,从怀中掏出一个小盒子和一张纸,一起递给他:“这是我们王总送给您的。”

这下,乔一帆不仅奇怪,更彻底懵了。

王杰希?送他的?

女孩见他愣住,炮语连珠地解释道:“我是王氏珠宝机场店的销售,这是王杰希王总刚才挑给您的戒指,还有一封信,让我代他送来。这款戒指叫做‘灰月’,意思是‘蜡炬成灰,心如皎月’。我们王总,对您可是痴心一片啊!”

等她说完了,乔一帆才反应过来。

原来刚才……王杰希去买戒指了?

蜡炬成灰泪始干,心如皎月情不改。王杰希透过这一枚小小的“灰月”,究竟想表达什么?

其实答案呼之欲出。

乔一帆接过戒指盒和信,他已经迫不及待,想看信的内容。

王杰希的信上是一首词,一首人尽皆知的词。不过,此情此景,王杰希亲手抄下这首词,无疑是乔一帆最好的定心丸。

信上龙飞凤舞地写着——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世人品评秦观的《鹊桥仙》,皆说他的“离别”独具匠心。

温庭筠写离别,是“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的孤寂;柳永写离别,是“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惆怅;李清照写离别,是“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哀怨。

唯独秦观,他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只要心有灵犀,身处何地,又有何妨?就像牛郎织女,迢迢银汉,也阻隔不了他们坚贞的爱情。

蜡炬成灰,心如皎月。

乔一帆小心翼翼地打开了戒指盒,一枚设计精巧的钻石戒指躺在盒中。钻石纯净、剔透、无瑕,周身散发着皎洁的清辉。

王杰希没有叫他等他回来。

不过——正如当初,他告白用的那句——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乔一帆豁然开朗。他知道,王杰希也一定豁然开朗,才会安排这些。

而那个珠宝销售的女孩,为两个男人牵线搭桥,竟也完全不觉得别扭。

乔一帆情不自禁地露出一个微笑。

“看来,你对王杰希的反应很满意?”

乔一帆回过神来,是喻文州在说话。他正坐在喻文州的车后座上,喻文州把他带出来,当然要负责把他送回离原楼。

“我……我很高兴。”他摩挲着戒指,“从来没想过,会收到……收到……”

喻文州替他总结:“我会转告他,你很喜欢。”

“我不是喜欢钻石!我……”

“我会转告。”喻文州再次替他总结,“你不是喜欢钻石,你喜欢他。”

 

喻文州的驾驶技术一流,开车相当平稳,乔一帆经历大落大起也累了,就在车里睡了过去。

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车里多了一个人——原本空空如也的副驾驶上,坐了一个男人。

乔一帆心中疑惑,但毕竟车子是喻文州的,喻文州爱载谁载谁,他不好问。

此时,陌生男人却侧过头来,问他:“小兄弟,介意我抽烟么?”

乔一帆这才看清对方的样子——他穿了一件灰色外套,一头乱糟糟的黑发,脸白净但虚胖,还挂着两个黑眼圈。但撇开黑眼圈,他的一双眼睛却十分明亮,蕴含着一种朴素又非凡的魅力。

陌生男人显然与喻文州非常熟悉,直接跳过了征求车主意见的一环,来问他介不介意。

“啊……不,不介意。”

“谢谢你。”

说完,陌生男人开了窗,点了一支烟,吸了几口,过过烟瘾,也就灭了,又问他:“你真的成年了吧?我不会带坏未成年人吧?”

“我成年了!”

开车的喻文州听到这段对话,唇角轻勾,向乔一帆解释:“这是我的一个朋友,也要去市区,我就顺道载他一程。”

乔一帆明白,萍水相逢而已,没必要互通姓名。更何况他自己职业特殊,喻文州又是娱乐圈的人。

倒是陌生男人,似乎对他有点兴趣:“小兄弟的嗓音不错,学过声乐吗?”

“学过一点。”在离原楼里,他的确学过一点。

“会什么乐器吗?”

“……古筝。”

“哦?最喜欢什么曲子?”

乔一帆猛一恍惚,想起王杰希也问过同样的问题。当时他也坦诚回答了……

“虽然弹的不好,但我最喜欢《广陵散》。”

陌生男人再次转过头来,眼睛更明亮了。

“我有一个朋友,也特别喜欢《广陵散》。他曾经创业失败,全部投资打了水漂,最后不得不卖了祖传的古琴。我去安慰他,他用那把琴弹了最后一曲《广陵散》,然后说,大不了重头再来。”

任何人听了这句“大不了从头再来”,都会佩服这位朋友的旷达,乔一帆也不例外。他忍不住问:“后来呢?”

“他死了。”陌生男人的语气非常平静,但不乏缅怀之意。

“对不起……”

“没关系,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老天爷对他也太不公平了……”乔一帆感慨道,为什么,一个如此乐观、热爱生活的人,命运对他如此不公。

“不。”陌生男人反驳他,“不是这样的。”

“他常常说,老天爷没有对不起任何人,它给了所有人空气、阳光、水,已经是莫大的恩赐。与其自怨自艾地感慨自己命不好,不如扪心自问,是不是拿出足够的勇气来反抗!”


TBC

评论 ( 8 )
热度 ( 57 )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