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江湖夜雨十年灯(11)完结

喻黄,武侠架空,完全偏离了古龙风……

前文走(1-2)(3-4)(5-6)(7-8)(9-10)


章十一

夜凉如水。

喻文州没有喝酒,他在赏星。

所谓,月明星稀。月光太盛,则星光衰弱;月光微暗,则星光灿烂。有得有失,本是世间万物运行的规律。

黄少天在喝酒。

现实的清醒,是无法逃避的痛苦。

古往今来,贪酒如命的人,多少有些不足为外人道的故事。

黄少天也是。

轩辕酿,蓝溪阁弟子郑轩亲制的“华南第一酿”,他像喝水一样喝了一坛。

他问喻文州:“听徐景熙说,你想找回曾经的记忆?”

喻文州也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当年被赫家父女追杀,我吃了不少苦,失去了很多,但我依然感激上苍,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你还活着。”黄少天知道,活着,就有希望。

喻文州点头:“对。因为我还活着,你也还活着。我们都还活着,还可以把酒言欢,还可以驰骋江湖,对我而言,这已是最大的恩赐。”

黄少天闭目不语——他何尝不是同样的想法?

喻文州继续说:“但我发现,自从我的记忆模糊,你身上始终有一部分,也变得模糊起来。最初我不在乎,因为我相信,你就是你,你是我的朋友,最好的朋友。”

“直到有一天,连这点,我都不再确定了。于是我开始惶恐,你知道我在怕什么吗?”

黄少天摇头。其实他心中浮上一个答案,但他不确定,这也是喻文州心中的答案。

喻文州叹了口气,柔声道:“失去记忆,失去功力,我都不怕。”

“我唯独怕失去你。”

 

友情是一种极为炽热浓烈的情感,伟大的友情,并不输于爱情。

但伟大的友情是无私的。

朋友交了新朋友,旧朋友应该高兴,不应该烦恼忧愁、患得患失。

伟大的爱情,却是自私的。

希望自己是唯一的一个,不能容忍情人心中有比自己更加重要的存在。

“少天,你惊讶也好,厌恶也罢,一直以来……”喻文州说,“我对你的情义,是自私的那一种。”

 

黄少天意识到,一切脱离掌控了。

本来,他喝那么多的酒,只为做一件事。

十年前,他做这件事之前,没有沾一滴酒,因为他希望自己足够清醒。

十年后,他再做一次这件事,必须借助醉意。

十年了……

他还是喜欢喻文州。

“你为什么不早说?你为什么不早说啊?”

黄少天抓住喻文州的衣襟,死死地抓紧。他的声音带着哭腔,听得喻文州心都碎了。

“如果你早一点说出来,我……我……”

十年来,他小心翼翼压抑着这份爱,用点灯的方式等待着,怀念着。他选择闭口不提复杂往事,以朋友的身份留在挚爱之人的身边。

“你要把酒言欢,你要驰骋江湖,我陪你,我都陪你。朋友就朋友,反正天下人都说我们比夫妻还亲……”

他是缺乏勇气,可他该怎么办?难道他该指着朋友的鼻子大喊:“我喜欢你,你为什么还不答应?”

他无数次提醒自己:喻文州都忘记了,这叫有缘无分。

“我什么都不怕,唯独怕你!怕弄个不好,和你连朋友都做不成!”

他自私过一次,第二次自私,他挣扎了整整十年。烦恼忧愁、患得患失,他比喻文州有过之而无不及。

偏偏喻文州的自私,来得那么迟。

“如果你早一点说出来,我就可以堂堂正正告诉你,那盏灯,那盏灯……十年,整整十年,都是为了你点的!”

岁月可以消磨一个人的勇气,却永远无法带走一个人的爱。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喻文州拥住黄少天,看不见他的脸,却感受得到,他的委屈。

“你……莫哭,我见不得你哭。”

“你少来!不问问这怪谁?怪谁?”

“怪我,都怪我。”

黄少天情绪失控,所以他冲喻文州发脾气。反正身份一变,冲情人发脾气、闹情绪,那不叫刁蛮,而叫情趣。

他何不享受“恃宠而骄”的特权?

“你必须补偿我。”

“你说。”

“以后每天请我喝酒,轩辕酿,不许小气。”

“好。”

“每月和我出游一次,我要走遍名山大川,看尽五湖四海。”

“好。”

“不许再招惹姑娘,不许再去青楼,打听消息也不行。”

“好。”

“如果有人问起你婚娶……”

“我会直言相告:我心有所属,终我一生,绝不负他。”

黄少天破涕为笑。

他曾经喜欢桃花,如今喜欢梅花。

因为梅花懂得坚持。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他说,“你这么迟钝,如果我真的放弃,恐怕这一辈子,我们真的只能当朋友当到老了。”

喻文州掏出手帕,为他擦干脸上的泪水。

“少天,你提了四个要求,我可不可以也提一个要求?”

“嗯……好吧。”

“我可以吻你吗?”

 

尾声

桃李春风一杯酒,是驰骋江湖的潇洒快意。

江湖夜雨十年灯,是等待故人的入骨相思。

喻文州和黄少天的一段缘分,也成了说书人口中的美谈佳话。

唯有一个人叫苦不迭。

“阁主,你让黄少悠着点,悠着点啊……”

“文州啊,这才几日,轩辕酿窖藏已经减半了……”

“喻文州!我们好歹兄弟一场,你不要见色忘义!”

此人当然是郑轩。

他使出浑身解数,好话丑话都讲了一筐,也没能保住自己的酒。

每次无功而返,徐景熙就会安慰他:“算了算了,孝敬了‘阁主夫人’,你不亏。”

郑轩总是一愣,复又哀嚎起来。


END

评论 ( 4 )
热度 ( 20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