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江湖夜雨十年灯(7-8)

喻黄,武侠架空,伪古龙风。

前文走(1-2)(3-4)(5-6)


章七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一共不到三十户人家,几乎都以种田与打渔为生。村长姓刘,满脸麻子,却有个貌若天仙的女儿,叫刘素素。

除夕,当刘麻子和刘素素带着两个陌生男人回到村里,几乎引来了全村的围观。

“俺们村多少年不来外人了,这谁呀?”

“瞧人家穿的,该不是地主家的少爷?”

“笨呐,肯定是素素要嫁人了,双喜临门。”

爆竹的碎屑和吹飞的红纸铺满了村里唯一的一条青石板路,给宁静平和的环境,平添了一分新春佳节的热闹华丽。

喻文州和黄少天在村民的注目礼下走过青石板路,把四周的窃窃私语听在耳里,忍俊不禁。

“少天,艳福不浅哪?”

黄少天纵使名震四海,在这偏僻的村庄也没人认识。他出现在这里,只是因为偶然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从一群混混的手上老套的“英雄救美”。

“反正也赶不回羊城,在这里过年,总比在外头被人追杀来的痛快。至于素素姑娘……我告诉你文州,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姑娘从来看不上我。”

短暂的沉默。

“少天讨厌素素姑娘吗?”

“哈?我为什么要讨厌她?素素姑娘漂亮又善良,我怎么会讨厌她?”

“那如果……我喜欢她呢?”

“啊?”

黄少天惊叫出来。他们刚刚一直以传音相互交流,这一惊叫,倒把刘麻子父女吓了一跳。

“没事,没事。”他赶紧摆手,胡诌了个借口,“看到一根绳子,以为是蛇。”

刘素素低眉顺眼,嗫嚅道:“这……这没有蛇的。”

喻文州再次传音:“只是假设。”

“玩笑不要随便开好吗?”

“没想到你反应这么大。”

“我……对啊,我以为你真的要追人家姑娘。我们是刀头舔血的江湖人,人家是安分守己的老百姓,根本不在一路,你别害了人家。”

听到“我们”这个词,喻文州心里泛起一种奇妙的甜蜜。

“刚才只是假设。”他又强调一遍,“我喜欢的人,不是那么温婉的类型。”

 

刘素素不但人长得漂亮,更是烧得一手好菜。年夜饭一端上来,饶是走南闯北,品遍天下美食的黄少天,也满口赞叹。

“香味扑鼻,香味扑鼻,绕梁三日呀。”

他用形容音乐的词语来形容香味,但刘素素没念过书,听不出别扭,只当普通夸奖,羞红了脸。

“先喝汤。”刘素素拿着大汤勺,给三个男人各打了满满一碗。

“我知道,城里请客要干杯的。老头子这里没有酒,只好用汤替代。”刘麻子端起汤碗,“我敬二位一碗。”

场面颇为滑稽,可谁能拒绝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呢?

“相逢即是有缘,刘村长何必客气。”喻文州毫不犹豫,将一大碗汤全部喝了下去。

然后他一失手,将碗摔在地上。

他的额头已经冒出冷汗,嘴唇惨白的像一个死人,但他的眼中没有一丝责备,反而温柔地看着刘素素。

“你!你早知道汤里有毒!”

“不错。”

即使京城万馥楼的大厨,也做不出这么香的饭菜来,何况一个农家少女。饭菜里加了大量珍贵的香料,是为了掩盖汤里“化功散”的一丝异香。

“既然知道,你为什么要喝下去?”

“我知道,你们……是被逼的。我若不喝,你们父女迟早……”他的气力不足,连说话都断断续续,“为他们所害。”

刘素素抿了唇,似乎不懂,为什么世界上会有人,愿意为了一面之缘的人,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她扭过头去,将视线转到黄少天那边。黄少天内功比喻文州深厚,“化功散”的毒性扩散也快,现在完全趴在桌上,不动了。

此时,一个女子的声音在窗外响起。她的声音比刘素素更加清脆,仿佛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把人的魂勾去。

“除夕夜的鸿门宴,项庄不舞剑,改下毒。有趣,太有趣了。”

喻文州道:“果然……是你们。”

女子道:“你知道‘我们’是谁?”

喻文州道:“暗杀,下毒……把平民……牵扯进来。如此……恶毒、下贱,又……处心积虑取我的性命……除了天魔教,没有第二家了。”

女子被臭骂一番,不怒反笑,发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

“你撒谎,你明明是因为我。因为天底下,没有第二个女人,能有我这么好听的声音。”她的口吻,简直像在与情人私语,“虽然你失去了一部分记忆,但一定还记得我。”

喻文州的确还记得她。

“我只恨当初……没能杀了你!”

 

章八

喻文州、黄少天,他们与天魔教的渊源,要追溯到十年前。

十年前,江湖传言,已故白云城主叶孤城的“天外飞仙”剑法心诀重见天日,落在蓝溪阁主魏琛手上。名门正派大多不信捕风捉影之辞,但仍有一些宵小谋夺剑谱——天魔教主赫诺便是其中之一。

赫诺带着女儿赫尔娜和三名亲信,悄悄潜入中原,妄图绑架魏琛,逼他说出剑谱所在。可是魏琛已经归隐,于是诺赫盯上了他最后见面的两个人——喻文州和黄少天。

赫诺兵分两路,自己带着一人追杀黄少天,赫尔娜带着两人追杀喻文州。

对于两个十八岁的少年,这是一场极为惨烈的历练。

回到蓝溪阁的时候,黄少天受伤三十八处,其中五处几乎致命;喻文州身中剧毒,导致部分记忆丧失。

也是成名的一战!

黄少天持冰雨,斩下了赫诺的头颅。

喻文州依托山林,以奇门八卦阵困住赫尔娜。赫尔娜迷失方向,七天后才误打误撞寻到出口,狼狈逃走。

 

赫尔娜先点了黄少天七处大穴,吩咐刘麻子:“把他的剑解下来给我,把他抬到厨房里,看好了。”

刘麻子照办,刘素素也跟着进了厨房。

客厅只剩一对仇人。

赫尔娜恨透了喻文州,甚至超过杀父凶手黄少天。她一直是天魔教的公主,养尊处优、锦衣玉食,阵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日子,对她不仅是折磨,更是侮辱。

“你知道么,为了活下去,我杀了那两个侍卫,喝他们的血,吃他们的肉!”

她要抹去这个污点,就必须杀了喻文州!

大红的桃符、大红的窗花、大红的灯笼,是鲜血最好的掩护。赫尔娜在新年温暖喜悦的气氛中,给喻文州掘了一个冰冷的坟墓。

“胆小怯懦的赫扎,竟然定下不侵犯中原的蠢规矩!他死了,我终于能报仇了!”

喻文州心里一寒。

赫尔娜对侍卫残忍,提及她的亲哥哥,赫扎之死,也幸灾乐祸。这样一个无情无义、野心勃勃的女人,取代安分守己的赫扎执掌天魔教,势必在中原武林掀起惊涛骇浪。

之后,他们又说了些话。喻文州大祸临头,却化身好奇宝宝;而赫尔娜是个自负的人,自负的人,大都喜爱炫耀。

半柱香过去,赫尔娜享受够了,她拔出了剑——黄少天的冰雨。

“这是一把好剑,我赐你恩惠,让你死在这把剑之下,好不好?”

“不好。”

“哪里不好?”

“剑不好。”

剑本身没有好坏,关键在使用它的人。黄少天的冰雨,自然是好剑,至于赫尔娜……借用昔年“剑神”西门吹雪一言概括:背后伤人,不配用剑。

所以,“天外飞仙”剑法心诀的争夺,从来没有意义。白云城主叶孤城,卷入朝堂纷争,却始终保持对剑道的忠诚。就算他真的留下剑谱,他的“天外飞仙”,他的“人剑合一”,又岂是宵小之徒模仿得来的?

“你为什么偷看窗外?难道还指望有人救你吗?”

“不。”

“没有人能救你!”

“我只求你……莫伤及无辜。”

“麻子和村姑?既然你为了他们找死,我怎会留活口?”

喻文州颤抖着嘴唇:“你的目的……达到,何必……赶尽杀绝?”

赫尔娜突然哈哈大笑起来,不同于之前的故作媚态,这次,她笑得弯下了腰。

不以己悲的喻文州,也有害怕的东西,也有低声下气来求她的时候,如何不让她兴奋?

她太兴奋,以致于忽略了一些细节。当她反应过来,她的腰,已不敢直起来了。

杀气。

黄少天的杀气!

 

如果江湖中有“最被低估的能力”排行,喻文州的武功八成上榜,而黄少天的智慧,十成在前三甲了。

不了解黄少天的人,总觉得,他的剑法已臻化境,又有一个孟不离焦的喻文州出谋划策,他不需要智慧,也不应该充满智慧。

赫尔娜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她没有戒备黄少天,甚至没有怀疑过,黄少天是否真的中了“化功散”。

坐以待毙,不是“剑圣”的风格。

他并不确定敌人的身份,却从岳阳小店的埋伏推测,敌人的目标不是自己,是喻文州。

所以刘素素的毒汤,喻文州必须喝下去,而他,一定不能喝。

顶尖的剑客,善待时机。静若处子,动如脱兔,一击必中。

顶尖的剑客,万物皆为剑。以神铸剑,以气驭剑,随心所向。

黄少天握着一根树枝,厨房里烧柴火的普通树枝。

但它握在黄少天手上,就是世上最锋利的剑!

赫尔娜的呼吸几乎停滞。

她的理智告诉她,现在应该抓住喻文州当人质,可她一步也迈不动,她的双脚仿佛不属于她自己,仿佛被黄少天掌控了!

她不甘心!

她突然鼓起勇气,拼着一股劲,朝黄少天扑了过去!

当然,如果给她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她宁愿不要这种勇气。


TBC

注:叶孤城、西门吹雪,出自古龙小说《陆小凤传奇》系列。


元宵之前完结的flag……倒下了。

随缘吧。

我写这一篇,实在是喜欢古龙先生的武侠,一种尝试罢了。

我想,要是文州和少天活在恣意潇洒、快意恩仇的江湖,会是怎样的人?

不知道这样的塑造,看官是否满意呢?

评论 ( 5 )
热度 ( 123 )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