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江湖夜雨十年灯(1-2)

喻黄,武侠paro,伪古龙风。

文州生日快乐!终于赶上了!

同时作为新年贺文,争取元宵节前完结……吧?


楔子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文人墨客听来,这是一句诗,黄庭坚的名诗;但在黄少天心里,这是一句承诺,一个永远无法忘却的约定。

 

章一

月半黄昏,华灯初上。

醉香楼里有醉人的美酒,更有醉人的美女。

男人去妓院,无非是两种目的,要么寻花问柳,要么寻欢作乐。

醉香楼也是一家妓院,不过在这里,会有第三种目的。因为醉香楼开在春城,而春城的城郊,有百花谷。

所以江湖中人来到这里,往往不是享受的,而是打听消息的。

喻文州和黄少天便是如此。

 

黄少天将杯中的百花酿一饮而尽,一拍桌子,高声称赞:“好酒。”

喻文州瞧他面颊已经染上绯红,捉了他的手,劝他:“莫喝了,若喝多了,怕误事。”

黄少天有了三分醉意,加上百花酿是本地特产,清香甘醇,哪里肯轻易停下。他又是个爱说话的主,这下话匣子可算打开了,掰扯起歪理来,一筐一筐的。

“文州,我们今晚,要在这里住下了,对不对?”

“对。”

“但我们是洁身自好的人,只在这里住,不要姑娘来陪,对不对?”

“对。”

黄少天又饮了一杯,笑道:“那当然要多喝几杯。”

饮完这杯,他整个人都趴在桌上了。

喻文州取出腰间折扇,展开给他扇了扇风,嘴上还要接话:“什么意思?”

黄少天摇头晃脑,解释:“姑娘都喜欢公子,风流倜傥的贵公子,不喜欢酒鬼。一个人到了妓院,若把酒看的比姑娘重要,喝的烂醉,他一定不受姑娘的喜欢。姑娘一定不会来招惹这种人的,遇到这种人,只会躲得远远的。”

喻文州算是明白了:“你是说,你要做个酒鬼,好躲开那些莺莺燕燕的姑娘。”

“聪明。”黄少天竖起一根手指,要去点喻文州的鼻子。但他眼前一片朦胧,仿佛有八根手指,也有八个喻文州,于是放弃了。

喻文州把他拦腰抱起。黄少天习武,身体结实,但非常柔软,让喻文州一时有点失神。黄少天醉的不轻,双手下意识地环住了喻文州的脖子,温热的吐息扫着喻文州的脖颈。

“少天。”

“嗯?”浓重的鼻音,当真可爱极了。

“你放开手,我告诉你一件事情吧。”

黄少天从善如流。于是喻文州把人放在床上,盖好被子。

“快告诉我。”黄少天催促。

“这里的姑娘并不恨酒鬼。”喻文州帮他顺了顺头发,“你若是个一掷千金的酒鬼,一样会有一群姑娘围上来喜欢你。但她们最恨穷鬼,小气的穷鬼。而我们今晚除了酒钱和房钱,一文多余的也没付,所以你就算求,也不会有姑娘进来的。”

“不对。”

“哪里不对?”

“你说的不对。第一,我绝不会求着姑娘进来。第二,你喻文州在的地方,从来不缺姑娘。就算你一文钱也不给,一样会有一群姑娘围上来喜欢你。我讨厌这些姑娘,非常讨厌,每一个都讨厌。”

 

黄少天说的没错。

喻文州确实不同凡响。就算把他扔进一千个男人组成的男人堆里,任何一个女人,也能轻而易举把他挑出来。

喻文州不仅生得英俊,还是蓝溪阁的阁主。

蓝溪阁、中草堂、轮回门、霸图庄和百花谷,是江湖中的五大门派。它们个个雄踞一方,弟子众多,且与当地的游侠浪子、富商巨贾、庙堂官府交往甚密,势力滔天。其中中草堂主王杰希、轮回门主周泽楷、霸图庄主韩文清,武功在整个武林,不会排到十名开外。

蓝溪阁和百花谷情况有些特殊。

百花谷自从孙哲平受伤、张佳乐退隐,就一蹶不振。而蓝溪阁,根本从来没出过一个顶尖的高手。

前任阁主魏琛,现任阁主喻文州,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武功。惩戒一般的宵小毫不费劲,若撞上顶尖的高手,就完全占不了便宜。

但喻文州聪明。要知道,江湖的胜负生死,不一定总是一对一的正面决斗。武功是一人敌,兵法战略、奇门八卦的智慧,却是万人敌。

以及,喻文州有黄少天这个朋友。

蓝溪阁的喻文州,与“剑圣”黄少天是最好的朋友,江湖皆知。好到什么程度,市井间也有传言:“比你和你老婆的关系,还好一百倍。”

市井传言一半是玩笑,一半倒也不假。都说知己如妻,最好的朋友,本就和夫人差不多的。

喻文州也一直自认,对黄少天足够了解。

可他今天第一次发现,他错了。

 

黄少天极少表示,他讨厌什么人。

可他刚刚表示,他讨厌那些围着自己的姑娘,非常讨厌,每一个都讨厌。

喻文州不懂,只好问:“为什么?”

黄少天答:“因为我喜欢你呀。”

 

章二

蓝溪阁在羊城,百花谷在春城附近,喻文州在春节临近之际,千里迢迢从华南跑到西南,绝非来游山玩水的。

他来找一个人。一个背叛了蓝溪阁的弟子。根据醉香楼的消息,喻文州心里已有了猜测。

“于锋,八成是投了百花谷。”

 

经过一夜休整,此时此刻,喻文州和黄少天已经出了城,走在通往百花谷的小路上。

黄少天纵身一跃,站上一棵参天大树,但内力催动声音传来,依旧十分清晰:“离百花谷只有十余里了。不过……真的找到于锋,你打算怎么办?杀了他?”

“不。”喻文州叹道,“于锋在蓝溪阁这么多年,是我对不起他,他没有对不起我。百花谷有落花狼藉的心法,正是他追求一生的武学极致。若百花谷当真重用他,我愿意成人之美,放他去吧。”

黄少天跳下大树,在喻文州身后喋喋不休:“你就是心软。要换了我,叛徒非杀不可,否则何以定人心,何以扬门威?今日一个于锋叛逃,你放过了,明日三个、五个于锋,后日十个、八个于锋,长此以往,你蓝溪阁里,就不剩高手了。”

喻文州脚步一顿,回头看他。

黄少天被他盯了一阵,反倒心虚了,摸了摸鼻子,轻声道:“好吧好吧,你蓝溪阁的内部事务,我不该插嘴。我只是看不惯叛徒的行径,随口牢骚几句,你不是这么小心眼的人吧?”

喻文州垂下眼帘,思索半晌,吐出四个字:“少天,抱歉。”

他继续说:“再过五日便是除夕,你本该在羊城准备过年。我却因为自己的事情,把你带到千里之外的春城。到头来,还不让你出手。”

这下黄少天倒是懵了。

“不是文州,你糊涂啦?我一直闯荡江湖,四海为家,在哪里过年有什么区别?”

“当真?”

“什么?”

喻文州问:“在羊城,少天当真没有牵挂吗?如果没有,少天何必日日点灯呢?”

 

事后回想起那一天,黄少天觉得,自己实在应该感激于锋,因为他在气氛最尴尬的时候,突然出现了。

“于锋,拜见阁主。”

喻文州一旦回过神来,便又是那风度翩翩的蓝溪阁主,他道:“你还唤我一声阁主,也算对得起蓝溪阁多年的培养。”

于锋也不废话,直接提出条件:“既然于锋被阁主和黄少侠寻到了,今日,要么凭手中宝剑做一了断,要么阁主成全我,于锋发誓,此生此世,不与蓝溪阁为敌。”

“我还怕你不成?”

先开口的是黄少天,他只说了六个字,可“剑圣”的六个字,比六十个字,六百个字更有分量。

于锋别无选择,他的手,已经抚上剑鞘。

喻文州突然动了。

他一挥袍袖,纸扇打在了于锋的剑上,将他抽出的三寸剑刃,生生打了回去。

“你!”

于锋刚想发作,突然一股凉意,从他的足尖上升到头顶。

他反应过来了。

喻文州不是在偷袭他,是在救他。

因为黄少天的杀气,已经将他吞噬了。

一个被杀气吞噬的剑客,必败无疑。一个在战场上失败的剑客,必死无疑。

喻文州的眼神平静无波。

“你走吧,永远莫再踏上华南的地界。”

 

“糟糕,太糟糕了,简直耻辱,简直该打。”

解决了于锋的事情,喻文州和黄少天踏上归程。他们原路返回到春城的途中,黄少天一直大呼耻辱。

喻文州终于忍不住问:“什么耻辱?谁又该打?”

“文州,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江湖皆知,对不对?”

“对。”

“那么整个江湖上,应该没有比我更了解你的人了,对不对?”

“对。”

“可于锋一个叛徒都记得你的生日,我却忘记了,你说耻辱不耻辱?该不该打?”

喻文州笑了。

于锋拜别喻文州之后,还祝了他生日快乐。看似只顾武学、不顾其他的剑痴,终究是有情有义之人。

不过,黄少天又岂是无情无义之人?

喻文州用折扇点了点黄少天的额头。

黄少天嚷道:“太轻了,你应该打的重一点,好让我长长记性。”

“少装了,你不需要长记性,是我需要。”喻文州一只手揽过黄少天的肩膀,一只手覆上他的嘴,让他只能听着。

“唔……”

“我的生辰你没忘,是我自己忘了。少天,你早备好了礼物,准备傍晚才拿出来,给我一个惊喜。结果于锋先提醒了我,你只好在我面前演独角戏,打消我的怀疑。”

黄少天不能讲话,只能瞪大双眼,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

“现在你是不是想问——喻文州究竟是人是鬼?还是神仙?为什么我的秘密,喻文州总能一猜一个准?”

黄少天其实可以挣脱,但喻文州似乎铁了心堵上他的嘴,贸然挣扎,他怕伤了对方。所以,他只能拼命点头。

“那我告诉你:我不是人,也不是鬼,更不是神仙,我只是喜欢观察。”

喻文州直视黄少天的眼睛,似乎想看进他的心底。

“尤其喜欢观察……你。”


TBC

评论 ( 6 )
热度 ( 18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