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暗恋对象是个容易入戏太深的演员怎么办?

一个没有营养的喻黄短篇。

娱乐圈AU,演员设定。

建议结合《你的眼眸是我的迷宫》阅读。


1

“CUT——”

随着导演魏琛的一句“CUT”,方才还鸦雀无声的剧组,立即变得喧闹起来。

“这段太棒了。”连一向懒洋洋的摄影师郑轩都忍不住赞叹道,“不愧是叶神和文州。”

离郑轩最近的却是黄少天,他闻言,拍了拍郑轩的肩膀道:“我呢?我也在镜头里好吧?”

郑轩与黄少天相交多年,知道他不是真较真,随口答道:“永安托孤,本来就没赵云什么事嘛。说难听点,这一场你就是一背景板。”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此时,他突然发现,喻文州仍然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伫立厅中一动不动,助理递上纸巾,也不去擦眼泪。

黄少天赶紧走上前去,在喻文州眼前大力挥了挥手:“文州,你还好吗?喂?文州?诸葛丞相?该出戏啦!”

喻文州这才回过神来:“哦,少天。没关系,我就是哭的有点……恍惚。”

“对于你还记得我的名字,没有脱口而出‘子龙’,我深感欣慰。”黄少天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不过我和你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以前没见你这么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啊。”

“那能一样吗?”旁边榻上坐着的叶修插嘴,“刘备和诸葛亮是什么关系?那叫一个如鱼得水,千古佳话,感情不一样,入戏当然深。”

黄少天倒是一反常态,没和他打嘴炮,还是盯着喻文州,直到喻文州回给他一个微笑。

喻文州长的清秀,这般笑中含泪的表情,竟让黄少天的脑海中浮现一个词——

我见犹怜。

叶修自己掀了被子,穿了鞋,跑到魏琛身侧,探头探脑说:“老魏,怎么着,这条是不是特精彩。我都死了六回,文州也哭了六回了,能成了吧?”

魏琛嫌弃地推他肩膀,答:“这版文州完美,但你——你这刘备演得太纯良了。”

“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我刚往那硬邦邦的床上一躺,我想,我快死了,这大好江山死不带去的,江山和儿子都要交给诸葛亮了,大家这么熟,又这么聪明,何必再玩你猜我猜的游戏呢?”叶修从来不吝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要我说,就和夫妻关系一样,再多波折,到头来总要坦诚的。是不是文州?”

喻文州正在低头擦眼泪,听到叶修的提问,抬头望过去,轻声道了一个“是”字。

完了。黄少天想。因为他又想到另一个词——

顾盼生辉。

 

2

喻文州和黄少天参演的这部电影叫《夷陵》,顾名思义,描写三国时期的夷陵之战。定下的演员阵容也算群星闪耀,叶修饰刘备,周泽楷饰陆逊,王杰希饰孙权。

其实演诸葛亮的喻文州,和演赵云的黄少天戏份都不多,但他们现在拍摄的正好是电影重头的最后一幕——永安托孤。

“得了,就用这版了。今天拍摄结束。”晚上10点,魏琛终于拍板,“永安托孤搞定了……诶对了,少天是不是杀青了?”

黄少天杀青了。剧组工作人员纷纷上前与他拥抱合影,并将准备的礼品塞进他手中。大约半小时后,黄少天告别大家,和喻文州结伴走出场地。

“你今天开的哪部车?”

“辉腾。”喻文州掏出钥匙,摁开了车门。

喻文州和黄少天不仅住同一个小区,还是邻居。所以只要在本地拍戏,两人总是同乘一车,而且喻文州开车居多。

黄少天没有对喻文州说过,他很喜欢坐喻文州的副驾。

喻文州对车比较有研究,家里两辆豪车,一辆辉腾,一辆路虎。更重要的是,喻文州开车目不斜视,所以每次坐副驾,黄少天便可以肆无忌惮地观察喻文州的侧脸。

“文州你……明天也杀青了?”

“是啊,明天下午最后一场,三顾茅庐。”

“我知道,回忆杀嘛,我之前拍了一段单骑救主,差点被马颠死。对了文州,你今天真是演技爆表,比我们当初合作《内战》,不是进步了一点半点,甚至比《蓝雨》里都……更具张力。”黄少天语速放缓,“是因为叶修吗?因为他是刘备?”

“有这个原因吧。叶修能带动我的情绪,看着他的眼睛,我立刻可以变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那个诸葛亮。”

黄少天沉默了。

沉默持续了足有五分钟,直到——

“你是浸入式表演的类型,你会把自己当成角色。”

“算是。”

“那你在拍摄期间,会把戏里戏外的感情混淆吗?”

“嗯……也许,偶尔会吧。”

 

3

黄少天没有对喻文州说过,他很喜欢喻文州。

七年前,他和喻文州去往好莱坞,分别接下超级英雄电影《联盟内战》中,夜雨和索克的角色。喻文州在美国留过学,英语更好,对美国更熟悉,于是有心无意,一直明里暗里照顾黄少天。

黄少天记得那个冬天,《内战》剧组集体到纽约取景。自己长居广州,没有经历过寒冷的冬天,非常不适应纽约的气候,萎靡不振。喻文州察觉后,给他送热饮、送围巾、送手炉,在剧组也时刻关心他的状态,比助理还贴心。

黄少天的情愫,大概是从感动而起的。

黄少天不是大牌,在异国他乡打拼,有个帮衬的人不容易。逐渐地,他和喻文州越走越近。一旦闲暇,两人就腻在一起,久违的用中文交流,谈天论地。

“我特别喜欢魏导的《溪阁寻芳》,少天在里面有出演吧?演男主的儿子。”

“你居然认得出我?那是十几年前的片子了,我当时才……七八岁?和现在长的完全不像。”

“少天的眼睛格外清澈明亮,你一出场,我就认出了。”

黄少天自幼聪明伶俐、长相俊秀,耳边不乏恭维。他也知道,娱乐圈鱼龙混杂,夸赞的话不可尽信。但喻文州夸他眼睛,他心里一下甜得如同抹了蜜,压根没考虑恭不恭维的问题。

“少天怎么了?”

“嗯?啊?怎么了?”

“你耳朵红了。”

黄少天懵懂的情愫,到灵蝶奖颁奖仪式的一吻,彻底发酵。

“文州,如果拿到影帝,你想要什么奖励?”

“嗯……少天的一个吻,可以吗?”

喻文州凑近,温热的鼻息呼在黄少天的耳畔,小声提出了这个“不情之请”。

黄少天马上明白了“小鹿乱撞”的心情。

黄少天不仅答应了,还加了码:“那如果我获奖了,我也要你的一个吻,礼尚往来。”

 

4

——“There should be a map just to get out of your eyes.”

——“你的眼睛是我的迷宫。而我,恐怕,已经无法自拔了。”

情话这种东西,从来不在于讲了什么,而在于出自谁口。

哪怕装腔作势到没边了,出自喻文州之口,就能拨动黄少天的心。

所以他突然无法接受了。

他可以接受喻文州和叶修暗流涌动的对手戏,也可以接受喻文州“叶修能带动情绪”的说法,但他无法接受,喻文州夸赞叶修的眼睛。

更无法接受,喻文州会把戏里戏外的感情混淆。

夜雨和索克是莫逆之交,生死之交。

刘备和诸葛亮呢?有过之而无不及。

喻文州的诸葛亮,比索克演的更好。

作为一名专业演员,黄少天明知这一切很复杂,涉及许多专业问题,不是简简单单的“共情”可以解释的。他明知喻文州所做的一切在道理上无懈可击,因为他是演员,顶尖的演员就该把自己当成角色,分享角色的喜怒哀乐、所爱所思,不疯魔,不成活。

喻文州既然进了《夷陵》剧组,他就是深谋远虑的卧龙先生、鞠躬尽瘁的蜀汉丞相,他就该把一辈子奉献给他的主公、他的陛下。这和刘备是叶修还是其他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真正让黄少天惶恐的是——

七年前,喻文州进了《内战》剧组,他就是索克。那么,喻文州对黄少天全部的嘘寒问暖、关心照顾,究竟是为了黄少天,还是为了夜雨?

——“Why did you save me?”

——“You are my friend. I believe it when I first saw you.”

喻文州没有说谎。

可他也许,只是在念台词。

黄少天掏出手机,拨通了喻文州的电话,开口用了戏里的称呼——“丞相”。

对方显然愣了一下:“怎么了少天?”

“我怕你在背台词,一通电话过去,打断你的思路。”

“没有,我在煮奶茶呢。12点了,少天有事吗?”

“没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了?我们是塑料兄弟情吗?你在煮奶茶?你也知道现在12点了,还喝奶茶?会睡不着的。”

“我体质特殊,奶茶不影响睡眠。”

“文州你喜欢喝奶茶吗?”

“还好。怎么突然问这个?”

“没事。”

“真的没事吗?”

“没事……就奇怪,好像自从《夷陵》开拍,我们反而生分了。”

“有吗?”

“你都不和我开玩笑了。”

“唔……是不是因为人设?历史正剧,又演风骨名人,会忍不住紧张严肃。看来再接片子,我得挑个喜剧。”

 

5

电影《夷陵》大获成功,票房口碑双丰收。

恢弘的战争场面固然是看点,但观众更喜欢电影对人性与情感的把握和表达。

影评的画风类似——

“孙权为陆逊烧信!帅呆了!我……我从此是王杰希的迷妹!”

“刘备骂了赵云之后,赵云那个心碎的眼神,让我再也不敢黑黄少天的演技。”

“已经二刷。谁再说我楷皇花瓶我用这部电影糊他一脸。”

“结尾的托孤,我女朋友差点背过气去。叶修和喻文州,手指尖都是戏,服气。”

“回忆杀是最骚的操作。之前还不懂魏琛为毛选一群年轻演员,明明夷陵的时候刘备都六十了……现在,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不过,黄少天在高兴的同时,难免略微郁闷。

因为,随着《夷陵》的热映,新的三国潮席卷全国,站CP的腐女,也活跃了起来。其中最火的无疑是——

“权逊!渣权再渣我也站!”

“玄亮大法好!不服武侯祠见!君臣合祀只此一家!”

铺天盖地的CP科普贴、同人图文、腐向MV,让黄少天十分心累。

曾经,这是索克和夜雨的待遇啊!

倒不是他多么喜欢同人文化,只是当年索夜红遍微博,他闲来无事,也开了个小号,关注了一批厉害的画手、文手。如今,看到其中号称喻文州死忠粉的几位,纷纷从索夜爬墙玄亮,终归有点物是人非的滋味。

黄少天安慰自己:罢了,人家喜欢的是喻文州,和你黄少天毫无瓜葛,爬墙也正常。

他合上了笔记本电脑。

然而半小时后,架不住好奇心作祟,他又登上小号,发了一条微博:叶修和喻文州的CP感,真的比黄少天和喻文州的CP感强吗?

这条微博带了tag,很快便出现几十条评论。有劝他不要引战的,但更多人在认真讨论他的问题。黄少天一条条浏览过去,竟然发现一个意外的共同之处。

最高赞的评论完美概括——

“《夷陵》里玄亮cp感真的强,但叶喻其他角色cp完全萌不起来。rps我还是站喻黄,灵蝶奖一吻可以甜十年。”

 

6

庆功宴上,黄少天喝醉了。喻文州责无旁贷,送他回家。

喻文州进黄少天家门也不是一次两次,熟门熟路把人扛到卧室,换了一身睡衣。

结果被搂住了脖子。

“文州……我喜欢你。”

酒后会胡言,也会吐真言。

喻文州不清楚黄少天是哪一种,于是他懵了。

黄少天却不改话痨本质,继续絮絮叨叨。

“我喜欢你。”

“我真的喜欢你。”

“我从《内战》就开始喜欢你。”

“你喜不喜欢我。”

“你肯定不喜欢我。”

“那你凭什么吻我。”

“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你为什么跟我告白。”

“我一直喜欢你。”

 

7

喻文州喜不喜欢黄少天?

这根本不是个问题。

如果不喜欢,他不会索吻,更不会说出那句——“你的眼睛是我的迷宫。而我,恐怕,已经无法自拔了。”

喻文州想:原来少天知道那是告白,那他为什么没回应呢?

因为他没回应,喻文州只好把情愫掩埋,后退一步,保持安全距离,希望至少一段珍贵的友情,能延续下去。

喻文州聪明、高学历、心思通透,唯独处理感情不太灵光。

他也一度怀疑,自己对黄少天的好感是角色移情的效果。可是《内战》拍摄结束七年,他又演了五六部电影,发现自己一刻也没有放下黄少天。

他为《夷陵》推了另一部电影的男二号,经纪人本来不同意。但他坚持,因为他忍不住,他太想和黄少天再合作一次了。

 

8

黄少天起床,已经快中午了。

他揉着眼睛,打着哈欠,趿拉着拖鞋,打算先去洗漱,再去厨房搞点泡面。反正今天休息,干脆游戏泡面混过去,不亦乐乎。

刚走到客厅,被“呲啦”一声巨响吓清醒了。同时,一股香味钻入鼻腔。

他赶紧打开厨房的门,见到了里面的喻文州。

“你……你怎么在这里?刚才声音是你弄的?”

喻文州扎着围裙,一手拿锅一手拿铲,在灶台边忙活。他说:“是我,我在爆炒羊肉,刚才火大了点,弄出了声音,吓着你了?”

“不是,你怎么在这里?”

“我猜你不会准时起床按时吃饭,正好我家羊肉买多了,顺便帮你做一顿午餐。”

“哦……哦,你今天也休息啊?”

“是,连休三天。”

“羡慕嫉妒恨,我明天又进组了。”黄少天干脆靠在门边和喻文州聊天,“没想到你炒菜手艺这么好,亏我经常去你家,竟然也没露一手。”

“以前留学的时候学的,在国外这叫谋生手段,谈不上手艺。今天为了给你做,特意查了食谱,在家做成功了才来你家的。”

“对我这么好?”

“当然,毕竟昨天晚上,少天对我那么说了。”

“哈?”这下轮到黄少天懵了,“等等,我说了什么?有言在先啊文州,我昨晚喝醉了,醉的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我什么都不记得,我做的一切都不算数。”

“哦?”

喻文州关了火,把爆炒羊肉放置play,一转身,壁咚了黄少天。

第二次了。

上一次,在杭州电影节,喻文州壁咚了黄少天,并且对他告白。

黄少天居然开溜了。

喻文州直视他的眼睛:“少天,真不算数?”

黄少天心虚地咽了口口水:“不是……你先告诉我,我昨晚到底说什么了?我真的不记得,天地良心我没骗你。”

“我喜欢你。”

“啊?”

“你说了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喻文州单手解下围裙扔在地上,然后吻了上去。


END

评论 ( 40 )
热度 ( 23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