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慎入】雷神3观后感:英雄本当如此

首先,我表态,个人认为《雷神3:诸神黄昏》非!常!好!看!

有笑点,有场面,有BGM,有荷尔蒙。

没看过前作对剧情理解影响不大,但是人物关系需要补一补,尤其是索尔、洛基、奥丁的family issue,以及浩克和班纳。


以下内容严重剧透!

以下内容严重剧透!

以下内容严重剧透!


作为一名漫威电影粉丝,我期待《雷神3》很久了。在看电影之前,我读了网上一些先导影评,发现无论好恶,几乎全部集中于讨论笑点的运用。

而我自己看完后认为,《雷神3》最打动我的,是它隐藏在笑点之下的,对“英雄”的诠释。

一如索尔所言:这就是英雄之举。


最后一次剧透预警!

再不走我不负责了!


先是女武神瓦尔基里。

对索尔的拉拢,瓦尔基里从不屑一顾到主动参战,中间的转变很快,但是结合她的性格,就完全没有违和。瓦尔基里是个敢拼敢做、敢爱敢恨的人,不会被旁人(比如索尔)的嘴炮说动,但当自己记忆深处的仇恨浮现,自己的心情涌现,她一瞬间足以决定,哪怕豁出性命也要灭了海拉。

果决、坚强、无畏、疯狂,无愧于“女武神”的名号。

然后是班纳博士。

《雷神3》中,班纳与浩克争夺身体的控制权,班纳从未停止对寄居体内怪物的担忧——尤其是发现“一旦再变身浩克,可能永远变不回来”。于是班纳一开始跟索尔去阿斯加德,没有答应变身浩克;索尔也理解,没有逼他战斗,只是让他开飞船。

但是,当巨狼芬里尔威胁阿斯加德难民的生命时,班纳毅然变身浩克。

班纳在地球还有留恋,他还有娜塔莎,和复仇者的伙伴们。可是他宁愿冒着抛弃班纳的身份、抛弃一切留恋的危险,也要救助一群异乡人。

这里有个笑料,班纳飞身而下没有立即变身。我觉得这个笑料并不影响情感表达,因为浩克从背后拽住芬里尔的一幕实在太帅了!我整个人都热血沸腾了!

最后是神兄弟俩。

《雷神1》里奥丁就说,他两个儿子都是天生的王者,但恕我直言,从《雷神1》到《复联2》,对两人“王道”的塑造都不够。

洛基嘛,以前一直拼命搞事的。我知道他足智多谋,知道他八面玲珑,知道他审时度势,但是,作为王,他总是缺了点什么。

直到《雷神3》,他领导着萨卡奴隶们降临阿斯加德,带来了撤离难民的飞船,身着盛装高喊“你们的救世主来了”。那一刻,我看到了洛基为王的气质、气场、气度。

即使不停背叛父亲和哥哥,他始终深爱阿斯加德。他对王位的执着和海拉有些相似,但他不会像海拉一样,屠戮自己的人民作为手段。在关键时刻,他选择了保护自己的人民。

以及,唤醒苏尔特尔,开启诸神黄昏的任务,索尔交给了洛基。我在想啊,这个任务不会很危险吗……苏尔特尔苏醒后,不会撕了洛基吗……索尔相当信任洛基逃脱的能力啊!

【补充】经评论提醒,应该是,索尔知道宇宙魔方在宝库,料到洛基会用魔方逃脱,才如此放心弟弟。而且他以为洛基会拿着梦寐以求的魔方跑,可是洛基回来了。不过,结论没变,索尔相当信任洛基逃脱的能力啊!

至于索尔,最明显了。我相信这一部会为索尔圈粉无数。他真正从“锤哥”成长为“雷神”,从“战士”成长为“王”。他明白了两个重要的道理:一,他的力量之源不是锤子,是他自己;二,阿斯加德不是地方,是人民。

不依靠外物而依靠自身……嗯?

“你可以夺走我的房子,我的装备和玩具,但有一点你夺不走——我就是钢铁侠。”

“如果你脱了战服什么都不是,那你就不配拥有它。”

漫威爸爸玩的一手好套路。但是每次套路都那么燃啊!给爸爸送上票钱。

索尔失去了一只眼睛,但他连一秒钟的悲愤都没有。他不在乎这些伤残,因为他已经拥有了最重要的东西——英雄的精神,和人民的认可。


以下涉及锤基CP,雷者勿入。

兄弟关系方面,《雷神3》里索尔的智商情商一起上线,难道是和简分手的效果?讲真,前两部简的诡异人设和锤简这对毫无CP感的官配,简直白瞎了娜塔莉影后的颜值和演技。总之,如今抖森强势占领演员表第二位,而索尔……居然get到了与弟弟沟通的正确方式?

“你越来越容易看透了。”

《雷神2》是放狠话“你背叛我,我就杀了你”结果弟弟一假死就崩溃;《雷神3》是看透弟弟反杀弟弟放置弟弟却相信他会回家……索尔,你进步很大啊!

锤基除了“I’m here”的惊天大糖,还有贯穿全片的,两人举手投足、一言一行之间的默契。不愧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竹马啊。

童年回忆,Get help,洛基降临彩虹桥时索尔一句你来晚了,索尔重获雷神之力时洛基了然的微笑……还有最后,洛基瞬间理解索尔的“主动开启诸神黄昏”计划。

当然,即使《雷神3》末尾洛基留在了索尔王位之侧,我依然不认为洛基会就此“被收”。毕竟那是邪神洛基,漫威(无论漫画还是电影)最迷人的反派之一,他的魅力在于亦正亦邪、高深莫测。不过……电影雷神系列应该不会出了,《无限战争》又有灭霸大boss的外部矛盾,在电影宇宙的屏幕上,也许洛基就白下去了也不一定……

啊,还有便当的可能性……

疲惫的微笑。漫威爸爸,放过这对CP好吗?

评论 ( 19 )
热度 ( 100 )

© 唯家 | Powered by LOFTER